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3年滨州好人榜 > 2013年5月 正文

王坤

2020-04-22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为照顾相依为命的姥姥,她每天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为姥姥洗衣做饭,践行着‘反哺’、‘跪乳’的孝道;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十三岁的王坤用她稚嫩的双肩担起了家的冷暖。

推荐关键字

   

  为照顾相依为命的姥姥,她每天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为姥姥洗衣做饭,践行着‘反哺’、‘跪乳’的孝道;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十三岁的王坤用她稚嫩的双肩担起了家的冷暖。

  对于一个13岁的孩子来说,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赖在父母怀里撒撒娇,穿着漂亮的衣服参加聚会,这些都不为过,然而,对于王坤来说,却是一种奢望。8年前,父母的相继病故,让她过早地品尝到了生活的辛酸,她不得不离开那个不完整的家,和年迈的无人照料的姥姥一起生活,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她用那稍显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照顾姥姥的责任。不管多苦多累 ,她一直一个人默默地坚持着,有泪水自己往肚子里咽;想爸爸妈妈时,为怕引起姥姥伤感,只能夜深人静时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她过早地懂事了——给姥姥做饭,和姥姥讲同学们在学校的故事,给姥姥洗衣服、梳头……让姥姥体验到天伦之乐。她自强不息,与命运顽强抗争的感人事迹传到学校,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除了孝敬自己的家人,王坤还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学生。在“希望工程”明信片义购活动中,王坤将自己的零用钱全部捐上,并积极组织班内学生奉献爱心。同时,她还协助学校团总支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春蕾永不凋谢·希望就在前方”的捐款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失学儿童的关注和爱心,为上不了学的同龄人们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在她的带领下,很多同学拿出了自己积攒的压岁钱、零用钱,向失学儿童传递自己的关爱和祝福。当身边的同学们在学习或生活上有困难时,她都会积极伸出捐助之手,用自己的双手为困难同学支起一片晴空,帮助同学们度过难关。班内刘玉姣同学因病两周多没有上课,返校后落下了许多课,“不善言辞”的王坤积极主动地协助老师帮助她补上了落下的课。得知此事后,刘玉姣同学的家长特意来感谢她,面对同学家长,王坤笑得很腼腆,只是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心中有爱,感地动天。2010年王坤获得“邹平县十大孝子”荣誉称号,是唯一的一名学生。2011年4月,王坤被授予滨州市“感恩小明星”荣誉称号。王坤品学兼优,成绩优异,先后获得“镇十佳中学生“模范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学校学习经验交流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并荣获“山东金都大展教育基金”三等奖学金。在老师、家长眼中近乎完美的王坤还一直在自省着,她说自己还有好多缺点,要不断的努力进步。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