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3年滨州好人榜 > 2013年8月 正文

马希玉

2020-04-22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马希玉,邹平县焦桥镇孟王村村民,一位年过70的老党员,44年以来,他每天义务清扫街道,带领大家共同维护村容村貌。 在焦桥镇孟王村,每天清晨大家总会看到一个老人辛勤劳动的身影,风雨无阻。他不是清洁工,却又是最负责的清洁工,每天认真的清扫村里的街道。窄窄的三条马路,在村子里伸展开,十分干净整洁。这个人就是马希玉。44年始终如此。

推荐关键字

  

   

  马希玉,邹平县焦桥镇孟王村村民,一位年过70的老党员,44年以来,他每天义务清扫街道,带领大家共同维护村容村貌。

  1个人,3条街,44年,很平常的一组数字放在一起,就变成了不平常

  在焦桥镇孟王村,每天清晨大家总会看到一个老人辛勤劳动的身影,风雨无阻。他不是清洁工,却又是最负责的清洁工,每天认真的清扫村里的街道。窄窄的三条马路,在村子里伸展开,十分干净整洁。这个人就是马希玉。44年始终如此。

  马希玉是一位退伍军人,1965年入伍成为一名炮兵,同年入党。“那个时候毛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两周年,部队上专门组织学雷锋活动,号召战士们从小事做起,做好事,从那时候起我就开始在部队上扫街、洗厕所,1967年的时候我被评为全团学习雷锋积极分子。”说起当兵的往事,老人满是怀念。

  1969年,28岁的马希玉退伍回家在村里担任村干部,从那时起他把“雷锋情结”带回了老家,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他清扫街道、清理垃圾、垫坑补道的身影。离休后,老人琢磨自己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身体健康,还能为社会发挥余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现在,每天清晨5点多,71岁的马希玉老人都会准时起来,手拿自己购买的扫帚、铁锨等工具走上街头,义务清扫街道。44年来,他已记不清换了多少扫帚和铁锨。“上了岁数干活越来越不行了,以前都是8点之前就扫完了,现在有时候得吃了早饭再继续扫,也背不动了,买了这辆独轮铁车觉得省力多了。”老人感慨地说。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以前乡村土路的真实写照,以前土路经常坑洼不平,是他拿着铁锨一点一点地垫平,路面脏乱的时候就用笤帚扫干净。夏天,风雨过后,老人就开始在路上排水、垫道;秋天,树叶枯落,老人把落叶清扫集中装进编织袋送到村口垃圾集中地段;冬天下雪,别人还在睡梦中,老人已开始在道路上扫雪。当邻里街坊称赞他时,老人总是淡淡一笑。

  在马希玉家门楼的过道里放着十多把已经散开的扫帚,有些已经被雨水淋得发黑,它们见证了老人为村里卫生所做的点点滴滴。“每年都得用坏2把,上个月我在大集上又买了两把新的,我说我要两把,人家还便宜了2块钱呢。”老人乐呵呵地说。

  从一人到七人,他的精神带动了更多的人

  村里的门球场是村民们固定的活动场所,村里的老人们都习惯聚到村里的这里聊天,可是路口堆放着很多生活垃圾,看到人们成天跟垃圾打交道,马希玉就提前将垃圾一点一点清理干净。现在夏天到门球场乘凉的老人越来越多,人们愉悦地在那里下棋、聊天。在门球场晒太阳的老人杨凤英说,“咱们村这些年这么干净卫生都是他一笤帚一笤帚扫出来的,能坚持40多年,太不容易了。”

  马希玉影响着孟王村每个人。在他的带动下,义务扫街的队伍已增加到7位老人,“现在年轻的都有自己的事情,打工的打工,做生意的做生意,俺们这些老年人在家也得把村里环境搞好了,看着舒心,玩着也舒坦。人家希玉大哥干了这些年,俺们也得出把力,咱村去年评上了全县的卫生文明村,得保持住啊。”66岁的黄惠珍大妈一脸自豪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