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7年滨州好人榜 > 2017年10月 正文

李源泉

2020-04-22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李源泉,沾化县富源街道办东李村村民。他把一位流浪要饭、无儿无女的老人当作自己的亲娘来赡养,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关心老人生活起居。他赡养流浪老人的事迹在当地成为佳话,个人被评为“感动沾化十大人物”和全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推荐关键字

 

李源泉,沾化县富源街道办东李村村民。他把一位流浪要饭、无儿无女的老人当作自己的亲娘来赡养,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关心老人生活起居。他赡养流浪老人的事迹在当地成为佳话,个人被评为“感动沾化十大人物”和全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面对讨饭讨到自己门上、命运凄楚的孤寡老人,李源泉想到:不如让老人从此在自己家住下来。

2000年11月19日傍晚,李源泉突然听到有人敲打大门。李源泉开门一看,寒风中站着一位瘦弱的老人,头发零乱,冻得瑟瑟发抖。“给口饭吃吧!”李源泉明白老人是要饭的。“大娘,快进屋暖和暖和。”说着,李源泉赶忙把老人让到家里。

吃过晚饭,在聊家常中得知,这位叫汪喜英的老人已近80高龄,先后嫁过三人,一生无子无女,无依无靠,靠社会救济和四处要饭维持生计。说起伤心事老人一个劲地哭泣,说自己老了,要饭也要不动了,今天是准备要着饭去看一眼妹妹,回家后也不想活了,而且早已经准备好农药。

看天色已晚,李源泉夫妇就安顿老人在家里住了下来。夜里,李源泉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脑海里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不如让老人在自己家住下来,从此不再孤苦无依。他把自己的想法向老伴和盘托出,说:“虽然咱生活不富裕,但是能吃饱饭,每顿饭少吃一口,就够老人吃的。”李源泉的想法,得到了老伴的支持。

李源泉也曾经历过悲苦的生活,感同身受,他对这个拾来的“娘”孝如至亲。

李源泉从小也是孤苦伶仃,他13岁那年(1960年)父亲因病突然离开人世,母亲不久之后也远嫁他乡,就剩下李源泉一个人。以后,李源泉住在父亲留下的四间小西屋中,靠四处要饭勉强维持生计,后来长大了就到渔船上帮人打渔,年龄大了就上岸干建筑小工,日子过得虽然紧巴,但是温饱早已经解决。

说起要饭,李源泉说:“那段日子简直不堪回首,真没想到能活下来。”那时候农村到处闹饥荒,要饭这里一口,那里一顿,有时候啥也要不到,饿肚子是常有的事。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遭受穷苦生活磨难的滋味让李源泉至今回想起来,依然眼圈发红。“讨饭的滋味,我知道!”从小在“穷”字里滚出来的李源泉看到老人遭受生活的煎熬,如同身受。

汪喜英来到李源泉家后,李源泉夫妇从此把老人当做亲娘对待。老人有个头疼脑热,他们一点都不含糊怠慢,生怕给耽误了病情。李源泉老伴经常嘱咐老人:“要是身体不舒服,咱就抓紧看,千万别挨着,不然你受罪,俺受累。”老人有慢性头疼的毛病,来的时候已经有了药物依赖症,直到现在每天都吃三次药,从来没有间断过。老人爱吃零嘴,李源泉夫妇就省吃俭用保证老人一年到头有糕点,白糖、冰糖和红糖三种糖都放在老人身边,方便老人食用。冬天,为了方便给老人取暖,李源泉夫妇就让老人和自己住在一个炕上;天气暖和了,就让老人住到紧挨着的新砖瓦房里,给老人一个安静的生活空间。

为了照顾老人,儿媳妇坐月子,李源泉的老伴都没能赶去照顾。

前年,李源泉在江西南昌定居的儿媳妇要生孩子。因为亲家母有心脏病,他的儿子和儿媳妇先后打回电话想让李源泉的老伴去伺候月子。老伴走了,李源泉一人在家不会做饭,家里老人生活怎么办?李源泉夫妇一合计,和儿子说这样好不好:“你们在当地找个保姆伺候月子,花多少钱我们出!”婆婆不去伺候月子,儿媳心里自然是一万个不高兴,在打电话动员几次不成后,竟然搬来亲家母反复动员,可最终婆婆还是没有去给儿媳妇伺候月子。今年春节,儿子和儿媳妇领着已经三岁的孙子回老家,对于当年婆婆的决定,儿媳也已经理解了!”

现年89岁的汪喜英老人,除了耳朵听不见外,吃饭、睡觉都很规律。汪喜英经常笑呵呵地说:“没想到老了能过这么好。俺不是做梦吧,简直就到了天堂了!”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