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7年滨州好人榜 > 2017年11月 正文

刘洪山

2020-04-22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2012年8月4日,惠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刘洪山同志在抓获电动车系列盗窃案件嫌疑人过程中,面对负隅顽抗的歹徒,他不顾个人安危,在被歹徒连刺三刀,身负重伤的情形下,死死拖住歹徒,最终与战友们成功将歹徒绳之以法,一举侦破了在惠民当地颇具影响的系列电动车盗窃案件。

推荐关键字

   

     

  

  

   2012年8月4日,惠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刘洪山同志在抓获电动车系列盗窃案件嫌疑人过程中,面对负隅顽抗的歹徒,他不顾个人安危,在被歹徒连刺三刀,身负重伤的情形下,死死拖住歹徒,最终与战友们成功将歹徒绳之以法,一举侦破了在惠民当地颇具影响的系列电动车盗窃案件。

  一、专业研判,精确打击,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

  电动车盗窃案件具有发案范围广泛,发案规律不明,案件嫌疑人不定,销赃途径多样等特点,因此该类案件的侦破一直是刑侦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涉案价值虽然小,但直接损害的却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案件虽小,却真实牵连着人民群众的心,为此县公安局在刑侦大队成立了涉车犯罪专业化队伍,重点加大对电动车盗窃案件的打击力度。

  自队伍成立后,刘洪山及各专业队成员结合城区及案发地监控对近期城区电动车发案进行了缜密的梳理与研判。在案件梳理研判过程中,他们获取了一条重要的线索。2012年7月21日下午18时47分,机关医院被盗电动车,作案人为一着红色上衣,军绿色马裤、戴眼镜,短发的男青年,该日为星期六。7月28日下午18时40分,中心医院被盗电动车,该日为星期天。两案发地监控显示为两起案件为同一人作案。而该两起案件时隔为一周,具体作案时间都是周六、周日下午18时40分许。这很可能就是嫌疑人的作案规律。于是,刘洪山继续扩大监控侦查范围,经调取机关医院北侧监控显示,该嫌疑人盗窃车辆后往南侧大寺方向窜逃,二院北侧监控显示,嫌疑人盗窃车辆后往北侧方向窜逃。于此同时,侦查员们查看了出入县城各个监控,并未发现有可疑人员及车辆出入。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地附近有暂住地可能性较大,根据作案规律,犯罪嫌疑人可能再次选择周末作案。为此专案侦查员决定采取定点蹲守,围点巡逻的方式对嫌疑人实施抓捕。

  二、舍生忘死、奋勇拼搏,浴血擒贼铸忠诚。     

  根据作案规律及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侦查员制定了详细的便衣蹲守、巡逻计划。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多在周末傍晚选择在城区商业密集区作案,蹲守时间定在2012年8月4日(星期六)下午17时至19时;而蹲守、围点地点就是以中心医院、机关医院两发案地为中心呈扇面进行巡逻、蹲守。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刑嫌人员,可能识别警方车辆而使计划流产。刘洪山决定不用单位车辆,而是驾驶自己的私家车进行巡逻。

  8月4日17时,侦查员们分二组奔赴蹲守点,刘洪山带领一组负责中心医院区域;另一组成员负责机关医院区域。目标一旦出现,两组立即对其实施合围打击。17时37分,在二院蹲守的刘洪山接到情报称:一着红色上衣、军绿色马裤、戴眼镜的青年男子正蹲在北边的德达鑫超市路口,该男子体貌特征、衣着打扮与监控作案人吻合,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该男子很可能是正在伺机作案,狐狸终于露出尾巴了!大战临前,刘洪山立即组织小组警力赶赴德达鑫超市,准备随时实施抓捕。

  17时47分,当刘洪山带领小组警力赶到目的地时,犯罪嫌疑人已往北行至大观园商场门前,另一组成员也已就位,随时待命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犯罪嫌疑人继续向北步行,已行至大观园北侧济南医院眼镜店门前。如果犯罪嫌疑人再次往北行走,就很可能行至十字街附近。那里车辆密集,群众较多,地形开阔,将对抓捕行动十分不利,如果犯罪嫌疑人身带凶器,甚至还有可能挟持群众。抓捕机会稍纵即逝!刘洪山与默契的战友们眼神会意,加快脚步跟紧犯罪嫌疑人,实施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

  10米5米2米1米 离犯罪嫌疑人越来越近了。此时刘洪山眼里只有犯罪嫌疑人的身影,一心想的就是将犯罪嫌疑人擒获。“上!”刘洪山朝战友们打了一个战术手势,接着从犯罪嫌疑人身后冲出牢牢地将犯罪嫌疑人的左手抓住:“不许动,我是警察!”丧心病狂的犯罪嫌疑人非但没有放弃顽抗,竟然突然扭身用藏在手心的匕首向刘洪山身上猛刺。刘洪山躲避不及,小腹被捅一刀,受伤的他顾不上查看伤势,而是对战友们大声疾呼:“有刀,小心!”此时的刘洪山,面对着歹徒的猖獗,为不致歹徒逃脱,他选择了迎着利刃继续冲上去!歹徒目露凶光:“松开!不然就捅死你!”说着又朝刘洪山连连刺出两刀。“你休想!”刘洪山冲歹徒呵斥, 忍着腹部剧痛,死死控制住歹徒的挥着匕首的手臂,他知道绝不能再让战友们流血受伤。此时随后赶到的战友们也奋不顾身的将歹徒死死压在身下,奋力夺下了匕首。刘洪山与战友们合力将犯罪嫌疑人制服。旁边群众们被这眼前发生的一幕惊呆了,随即群众们明白了,人群中发出了赞叹:“什么是警察?这就是警察!”

  待刘洪山起身,鲜血已经沁透了他的衣服,伤势严重。队友们看到要将其送至医院。刘洪山却拦着大家说:“先把嫌疑人押回队上,我自己去医院,我自己能行。”说完,不等队友们回答,就自己向医院走去。当医生得知此事,看到满身血污、脸色已经发白的刘洪山时,被他这种坚毅的精神感动的热泪盈眶,痛心的说:“小伙子,真是好样的!可也不能不要命啊。再晚来一会,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出了手术室,刘洪山的妻子问他:“就你傻,不疼吗!”刘洪山笑了笑:“我们战友们都会像我一样傻!”

  刘洪山同志奋不顾身的精神感染了战友们,战友们连夜对到案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突击审讯,当夜又抓获了3名同伙,4名犯罪嫌疑人对近期发生在城区的电动车系列盗窃案件、开发区内工厂生产配件失窃案件、电缆系列盗窃案件共计十余起案件供认不讳,涉案价值总计5万余元。

  刘洪山同志关键时刻不顾自身安危,舍生忘死,彰显了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他用铿锵热血维护了正义,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展现了惠民公安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顽强作风,用一名刑侦民警的“平凡”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真谛。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