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7年滨州好人榜 > 2017年12月 正文

曹庆恒

2020-04-22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一次偶然的机会,曹庆恒夫妇与临沂一个小山村的一户穷苦人家结上了“亲戚”,从此义务资助这家的孩子上学,至今已达18年。

推荐关键字

 

一次偶然的机会,曹庆恒夫妇与临沂一个小山村的一户穷苦人家结上了“亲戚”,从此义务资助这家的孩子上学,至今已达18年。

横生意外,父女悲苦度日

1994年12月份的一天,当时在滨城区做计生工作的曹庆恒,作为省计生调查队的成员来到了临沂市罗庄区土山洼村杨景亮的家中,见到一个不满周岁的孩子在屋子里乱跑,大人却躺在床上睡觉,就和他开玩笑地说“伙计,太阳都晒着屁股了还不起床。”床上的人握住曹庆恒的手说:“真对不起,我高位截瘫,起不来床。”

经了解得知,28岁的杨景亮是村里的民办教师,一天晚上,他辅导完学生功课骑车回家,由于路滑摔倒在5米深的沟里,造成了高位瘫痪。妻子抛下7个月的女儿远嫁他乡,再也没有回来。一个瘫痪在床的男人,在嫂子的帮助下带着孩子艰难度日。在了解完情况后,曹庆恒没多说什么,和同行的另外两名同事凑了150元钱留给了杨景亮,并悄悄记下了杨景亮的姓名和通讯地址。

爱心救助,夫妻俩18年从未间断

回到滨州后,曹庆恒和妻子杨玲说起了杨景亮的境遇,夫妻俩商量后决定资助这对苦命的父女。快过年的时候,一个包裹寄到了杨景亮家里,里面有100元钱和曹庆恒孩子小时的衣服、几块布料,还有一封信。在信里,曹庆恒鼓励杨景亮一定要振作起来,并表示如果杨景亮有什么难可以告诉他,他和妻子会尽量帮助,这封信给了杨景亮很大的力量。 

在此后的18年里,曹庆恒和妻子杨玲每年都会给杨景亮汇款,春节的那一次是必不可少,赶上暑假或是开学夫妻俩也会按时汇钱。在杨景亮家里,珍藏着20余张汇款单的复印件,最早的一张汇款时间是1995年。

除了经济支持之外,曹庆恒有时间就给杨景亮写信鼓励他好好生活。2000年和2007年,曹庆恒和妻子还先后两次到了杨景亮家中,为他送去了2000元现金、文具和生活用品。

决不放弃,父女二人自立自强

“这是你给我的第一封信,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拿出来看看。”时隔十多年,杨景亮竟还完好地保存着所有的信件、邮包裹的布袋子以及每一笔汇款单的复印件。“今后你有什么困难请来信告诉我,我们会尽最大力量帮助你的,景亮同志,站起来,别趴下!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山东大汉……”读着来信,杨景亮说,“就是这些话激劢着我走到了今天。当时,我死都想过,自杀未成。曹哥给我物质和精神上的鼓励,是我生命的火种,它点燃了我生存下去的勇气。”

令曹庆恒夫妇感到欣慰的是,在他们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鼓励下,杨芳媛在班里的成绩一直是第一,全年级400个孩子保持在前三名,先后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学习标兵等。父亲杨景亮用焊的钢架能走路了,并在家办起了学前教育培训,他身残志坚、自立自强的事迹被当地新闻媒体报道,并被评为区精神文明先进人物。

爱心援助仍在继

2011年夏天,杨芳圆参加高考,并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得知杨芳圆要高考,远在滨州的曹庆恒夫妇也一直牵挂着。高考成绩出来时,曹庆恒立即为杨芳圆查了高考成绩,并第一时间告诉了杨景亮父女。父女俩在2011年8月23日乘车颠簸了五个多小时赶到滨州当面感谢这位“恩人”。

 曹庆恒夫妇告诉杨景亮,他们会负担杨芳圆上大学期间的学费。“我一直觉得这个孩子肯定会有出息,也肯定会考上一所好学校,结果她真的没有让我失望。”曹庆恒说,“当我得知她考上这么好的大学的时候我真的是很高兴,当时就决定要负担她上大学的学费。”

 “现在逢年过节芳圆都会给我发短信,还有她每年得的奖状也都会给我寄过来,现在我家还保存着她的一大摞奖状呢!”曹庆恒自豪地说道,“我跟我的家人都非常的喜欢这个孩子,因为她好学、懂事,更因为她自强不息。我们已经打从心里把她当女儿看了!”如今的杨芳圆正在南昌大学里接受高等教育,而曹庆恒和妻子的爱心也一直牵挂着这个原本陌生的小女孩,并将一直延续下去。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