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7年滨州好人榜 > 2017年6月 正文

张敏

2020-04-16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在2012年惠民“1·18”案件中,他不顾个人安危,机智勇敢地与持枪歹徒巧妙周旋,在被歹徒用枪顶着后腰的情况下,孤身一人驾车将其带离人员众多的厂区,圆满处理了这起突发持枪杀人案件。他就是现任滨州市惠民县公安局李庄派出所副所长的张敏。从警15年来,他扎根基层,忠于职守,参与破获刑事、治安案件700多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900余名。

推荐关键字

 

2012年惠民“1·18”案件中,他不顾个人安危,机智勇敢地与持枪歹徒巧妙周旋,在被歹徒用枪顶着后腰的情况下,孤身一人驾车将其带离人员众多的厂区,圆满处理了这起突发持枪杀人案件。他就是现任滨州市惠民县公安局李庄派出所副所长的张敏。从警15年来,他扎根基层,忠于职守,参与破获刑事、治安案件700多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900余名。

生死一瞬间,他选择了迎着枪口只身而上

2012年1月18日,惠民县李庄镇菠菜陈村发生一起恶性案件:歹徒徐宝明持枪冲到了村民邢国明家中,开枪打死了邢国明。杀红了眼的徐宝明极有可能进一步大开杀戒,情况万分紧急。张敏只身赶到现场,几度欲靠近徐宝明,寻找机会将其控制。但徐宝明发觉后用枪指着张敏,大声叫喊“不要靠近”,并叫嚣身上携有炸药。因李庄镇离县城较远无法及时申领武器,张敏到现场时并未携带任何武器警械,不得不选择继续与徐宝明周旋。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前来增援的民警包围了整个厂区。歹徒情绪开始失控,多次将枪指向张敏,现场群众也越来越多,必须想办法将犯罪嫌疑人带离厂区。于是他试探着问:“要不,咱们找个人少的地方聊聊去?”急于想摆脱民警围困而又逐渐信任张敏的徐宝明,一边大喊:“走,你和我一起走!”一边用枪顶在张敏的腰上,推着他走出厂区。张敏开来的警车就停在厂门口,徐某大喊:“就上这个车,上去!”上不上车?生死一瞬间,张敏选择了上车。忆及当时,张敏说:“我是人民警察,我必须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更相信战友们会全力以赴给我支援!”

车开上了黄河大堤,徐宝明要求张敏停车,陪他一起下车,欲继续挟持作为人质。张敏故意将车停在了路中间,脚还一直悬在油门上方,车挡也没摘,然后故作为难地说:“我得把车往路边靠靠啊,你先下去吧。”徐宝明没有多想,就开门下了车。就在这一刹那,张敏猛地一脚油门将车向前开,成功摆脱了控制。徐宝明刚下车就发现,后面警方的车辆正在快速驶近。慌不择路的他冲下大堤,跑进一片树林中。从后方赶来的五六十名荷枪实弹的武警和公安民警迅速包围了这片树林,无路可逃的徐宝明畏罪自杀。

就这样,一场惊心动魄的突发事件得到了妥善处置。

勇敢、果断、机智,十五年从警生涯练就他过硬的警察职业素质

1·18案件处置过程中,张敏的勇敢和机智展现的淋漓尽致,这得益于他时刻将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奉献的职业操守放在心上,得益于他十五年从警生涯的锻炼和积累。十五年来,张敏参与破获的刑事、治安案件700多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900余名。他的勇敢和机智体现在一次次危险繁重的任务中。    

2004年,在抓捕故意伤害犯罪嫌疑人张某的过程中,到达了张某的住所后,张敏第一个破门而入。就在他冲进门的瞬间,张某抡起马扎,直接向张敏砸来。张敏下意识地一扭身,避开了飞来的马扎。此时,张某又拎起了另一个马扎,准备再次发起袭击。张敏见状,一个前扑,将张某连人带马扎牢牢压在了身下,在增援民警的帮助下,成功将其抓获。

2005年,张敏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一伙涉嫌打孔盗油的犯罪嫌疑人正在驾车向李庄镇方向逃窜。张敏迅速带领民警驾车赶到犯罪嫌疑人必经之路进行围堵,就在张敏铺设阻车钉时,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高速闯关,差点将他撞飞。犯罪嫌疑人以140公里的时速驾车继续逃窜,张敏紧随其后。就在车辆即将超越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时,犯罪嫌疑人猛打方向,撞向张敏驾驶的车辆。千钧一发之际,张敏紧急加油、转方向,躲开了撞击。就这样,为逃避抓捕,犯罪嫌疑人驾车一次次撞向张敏驾驶的车辆。张敏迂回前行,驾车追击数十公里,最后将犯罪嫌疑人车辆逼停,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从警15年,张敏遇到了太多太多的危险情况,但过硬的警察专业素养让他屡屡毫发无伤。

侦办案件过程中,张敏肯动脑筋,善于钻研,被派出所里的民警称为“疑难案件专家”。2011年7月,李庄镇220国道沿线发生系列摩托车被盗案,流窜作案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多次作案却没有留下明显的作案痕迹,给侦查破案带来巨大困难。为及早破案,张敏灵机一动,把一辆安装有GPS定位仪的摩托车停在商店门口。犯罪嫌疑人很快盯上了这辆摩托车,撬开骑走,顺着GPS定位仪显示的轨迹,张敏带领民警追击近百公里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破获了系列盗窃案件。

他是百姓心中的好人,群众说他好,被他打击处理过的人也说他好

张敏是一个典型的“庄户警察”,和他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辖区的“庄户百姓”,经他处理最多的也是小案件、小纠纷。他说,咱就是老百姓的孩子,这双脚踏在村里的泥路上,感觉就是比踏在城里的柏油路上舒服。在李庄镇派出所工作的9年时间里,张敏走遍了全镇的每个村庄,走访群众2万余人次,帮群众解决的难题更是不计其数。

张敏从了解掌握全镇群众的血缘关系、婚姻关系、宗族关系及经济关系等方面入手,深入摸清全镇的社情、民情,为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将矛盾纠纷分为四大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化解工作。对家庭纠纷,张敏始终坚持人情是法宝的理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亲情感化;对土地纠纷,他采用联合工作法,联合镇、村干部一起做工作,走访调研,调查取证,力争使双方都满意;对邻里纠纷,他坚持协商是关键,给双方分别做工作,相互都让一步,促成邻里和睦;对经济纠纷,张敏坚持在不插手的同时,及时了解情况,防止矛盾激化及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沙珠邢东村曾经是李庄镇治安情况最复杂的村。仅2008年一年,该村就有15名涉嫌寻衅滋事的村民被张敏处理。为帮助改变该村庄的落后状况,张敏主动请缨帮扶该村庄。他一头扎进村子,用几个月的时间就把该村300余户居民访了个遍,详细了解各家各户有几口人,家庭收入、生活水平怎么样,甚至家里有几头牛、家里的摩托车牌号等情况都做了记录,并征求他们对公安工作的建议和要求,整整记了3大本。两年多的时间,他带领沙珠邢东村村民铺平了原来的泥泞路、清理了村里的臭水塘,原来脏乱差的小村庄换了容颜,全村的治安状况也得到了明显改观。村子里的王老太太曾经握着张敏的手说:“张所长,你就住在俺村吧,别走了。”

2012年春节,张敏收到了李庄镇居民张某发来的一条拜年短信。短信中说:“张所长,过年好!没有你的帮助,就没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真心的感谢你!”2008年,张某等15人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张敏拘留。释放后,张敏对他们耐心帮教,做生意的他帮着联系客户,没有工作的他帮着找工作,使15人全部改邪归正。

从警以来,张敏亲手处理的人有900多名,但用张敏的话说:“他们基本上没人跟我记下仇。在处理中,我始终坚持依法依理,让他们从内心切实认识到这是他们应得到的处罚。而且,他们一旦出狱、解教或拘留期满回来,我接着就开展帮教工作。”对他帮教的刑释解教人员、监外执行人员,张敏全面掌握每个人的性格、心理、家庭背景等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教措施,并真心实意地帮他们出点子、找出路,和他们交朋友。这些年,张敏共帮教监外执行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80余名,他们基本都有了自己的正常职业,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