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7年滨州好人榜 > 2017年9月 正文

孙兆银

2020-04-16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60多年的时间,他跑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近10年的时间,他先后拿出5万余元,为全村修学校、搞绿化,真情实意回报社会;最近,他拿出一辈子的积蓄为村里建了广场和活动中心,他就是曹王镇西孙村卫生所所长,今年77岁的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孙兆银。

推荐关键字

 

60多年的时间,他跑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近10年的时间,他先后拿出5万余元,为全村修学校、搞绿化,真情实意回报社会;最近,他拿出一辈子的积蓄为村里建了广场和活动中心,他就是曹王镇西孙村卫生所所长,今年77岁的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孙兆银。

做医生就要救死扶伤,这是天职

年过古稀的孙兆银早年曾拜当地名医王中湖老先生为师,后在东北空军司令部四六三医院和四六二医院连续工作10年。1970年,孙兆银回乡开了一家诊所,自己行医后的孙兆银并没有把挣钱放在第一位,在他眼里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比什么都重要。考虑到许多老人常年卧病在床,行动不便,他就挤出时间,身背药箱到附近村庄巡诊。为让村里的老老少少都能健康生活,孙兆银免费为村民体检,并制作了健康查体档案,他还利用外出巡诊的时间对全村进行了一次详细的调查摸底,建立了西孙村慢性病人分布图,定期上门为他们检查身体。今年90岁的孙现顺是孙兆银每隔几天就要登门问诊的对象之一。每次上门,孙现顺老人都要拉着孙兆银的手激动不已,据孙现顺老人介绍,如果没有孙医生,深受坐骨神经痛折磨的他早在40年前就可能不在人世了。

我只想为大家多做点什么,我现在做的还很少

2000年,由于硬件设备不达标,西孙小学面临着被裁撤的危险,得到消息后的孙兆银主动和镇教委联系,带头捐出自己准备盖房的近6万元,并自己请小工、搞绿化,使学校顺利通过了相关部门验收。2002—2003年,他义务为村里村外五保老人治病,自己先后贴上5万多元药费;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他为灾区捐款3000元;2011年村里修生产路,他又捐出2000元支持路的硬化。今年的3月份,孙兆银再次投身公益事业,这次他拿出了毕生的积蓄30余万,为村里修建了占地1200平米,拥有电动跑步机、人力跑步机、按摩椅、举重响铃、踏步机、台球桌、篮球架等20余种健身器材的健身广场和中老年活动中心。每当有人问起做公益事业的想法时,孙兆银总是说,我只想为大家多做点什么,我现在做的还很少

这个想法我早就有,30年才成真

谈到健身广场和中老年活动中心,孙兆银显得格外激动。这个想法我早就有,30年才成真。孙兆银介绍,为全村老少修建一所建身场所的想法萌生于30年前,但当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赤脚医生,没钱没地方成了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难题。为凑足资金,孙兆银悄悄在家里藏了一个盒子,并把每天家里给自己买烟、买酒的钱省下来放在里面,30年过去,孙兆银早就戒了烟、戒了酒,但每日放钱的习惯从未间断。钱有了,合适的地方成了最大的难题,为此,孙兆银三次找到村两委,但都失望而归。20122月份,西孙村孙高波打算将父亲遗留下来的房子出租,得到消息后的西孙村支部书记孙向彬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了孙兆银,并表示房子附近未规划使用的空地也将优先供老人使用。在村两委和周围村民的大力帮助下,工程于316日正式动工,周围的村民纷纷免费出工,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施工,健身广场和活动中心于5月末正式完工,在举办启动仪式的那天,一些远在淄博、滨州等地工作和定居的西孙人纷纷自发回来为孙兆银捧场、祝贺。中心建成后,周围的村民都来帮我打扫卫生,连庭院的花都是他们帮我打理,没有四邻八乡的帮助,我的梦想不可能实现。谈起众乡亲孙兆银总是充满感激。

如今,年逾古稀的孙兆银仍然坚持每天为四邻八乡看病,最多时一天能达到200多人,最少时也要六七十人。业余时的孙兆银喜欢到中老年健身中心,他为这里起名中老年之家,他说:“和老人们下下棋,一起活动活动手脚,是最让我开心的事。”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