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7年滨州好人榜 > 2017年9月 正文

吕泽龙

2020-04-16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吕泽龙,男,惠民县孙武镇文化街人,出生于1987年8月,解放军现役战士。2009年5月回家探亲期间,勇救一名落水女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时代军人的荣誉观。 吕泽龙2007年入伍,现于成都军区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工作。2009年5月,吕泽龙回家探亲。3日晚,大约9点多钟,他与母亲在门前护城河边聊天,突然听到河的对岸有人大声呼喊 “救命”,声音急促。他意识到有人落水了!护城河水很深,两岸河床都是水泥预制板建成的,坡度很陡,并且上面长满了青苔,人根本无法立足,一旦落水就会向河中心滑去,非常危险。生命攸关之际,他根本来不及多想。母亲也大喊了一声“快,救人”。青春和军人的热血沸腾,他心里就只有一念头——救人!

推荐关键字

 

吕泽龙,男,惠民县孙武镇文化街人,出生于1987年8月,解放军现役战士。2009年5月回家探亲期间,勇救一名落水女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时代军人的荣誉观。

吕泽龙2007年入伍,现于成都军区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工作。2009年5月,吕泽龙回家探亲。3日晚,大约9点多钟,他与母亲在门前护城河边聊天,突然听到河的对岸有人大声呼喊 “救命”,声音急促。他意识到有人落水了!护城河水很深,两岸河床都是水泥预制板建成的,坡度很陡,并且上面长满了青苔,人根本无法立足,一旦落水就会向河中心滑去,非常危险。生命攸关之际,他根本来不及多想。母亲也大喊了一声“快,救人”。青春和军人的热血沸腾,他心里就只有一念头——救人!

连衣服都没顾上脱,他就跳进河中。5月的天气虽然并不冷,但水温还是较低,所以下水后他感觉腿部有些刺痛,同时体力也消耗很大,但他还是坚持向前游去。因为当时光线较暗,勉强能看出个模糊的大概,只能听着声音,与岸上的人配合搜寻。游了七八十米,他终于看到了落水人的位置,这时落水人已经没顶。他赶紧游过去,一把将落水人托出了水面。强烈的求生欲望使落水人不住地挣扎,这更加大了吕泽龙体力的消耗,也大大加大了他们的危险性。吕泽龙也被挣扎的落水人带入水底,喝了不少水。但吕泽龙以超常的毅力,坚强地坚持,终于把落水人从河底托出了水面。这时落水人也渐渐地开始配合。就这样落水人双手紧搂着吕泽龙的脖子,吕泽龙一手托着落水人的腰,一只手努力向岸边游去。尽管体力已经严重透支,脑子也有些缺氧,但他还是咬紧牙关,努力向前游。游到岸边后,由于河床太滑不能站立,吕泽龙咬着牙使劲把落水人向前推去,落水人终于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爬上了岸。吕泽龙仰面躺在岸边,慢慢恢复体力。过了一会,落水人被送往医院。直到这时他才完全放下了心。

回家后,由于身体受凉和体力严重透支,吕泽龙感冒了。但第二天,当他了解到这名落水女孩是一名高中学生,父母常年有病,家庭贫寒,因此女孩心理压力太大,一时想不开而投河自尽时,他坐不住了。他强忍着身体的不适赶到女孩家,开导她要积极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继续完成学业,将来好好孝敬父母,报效社会,做一名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临走时,吕泽龙给女孩留下了300元钱。

吕泽龙危急时刻舍己救人,彰显了军人的时代本色,践行了时代军人的荣誉观,受到家乡人民的赞扬。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