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7年滨州好人榜 > 2017年8月 正文

张金凤

2020-04-16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张金凤是沾化县泊头镇郑家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14年前,25岁的张金凤与丁新忠结为夫妻。1999年8月15日,正在建筑工地拆卸塔吊的丁新忠被一块从十几米高空中坠落的砖头砸中了头部,砖块直接楔进了脑袋里。丁新忠的命算是保住了,可成了一个没有任何知觉的植物人。从此,这位身材单薄的农村妇女,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不幸家庭的全部重担,用13年来始终不渝的爱与坚守创造了丈夫生命的奇迹。

推荐关键字

  

  

   

  张金凤是沾化县泊头镇郑家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14年前,25岁的张金凤与丁新忠结为夫妻。1999年8月15日,正在建筑工地拆卸塔吊的丁新忠被一块从十几米高空中坠落的砖头砸中了头部,砖块直接楔进了脑袋里。丁新忠的命算是保住了,可成了一个没有任何知觉的植物人。从此,这位身材单薄的农村妇女,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不幸家庭的全部重担,用13年来始终不渝的爱与坚守创造了丈夫生命的奇迹。

  为了丈夫早日康复,张金凤从此过上了苦行僧般的生活。她没再吃过一口好饭,没睡过一个好觉。

  手术后的丁新忠,半个脑壳被切除,大脑裸露在外,身上插着各种管子,一刻都不能离人。为照顾丈夫,金凤曾经连续7天不睡觉,实在困得不行了,就打个盹儿。除了身体上的付出,更大的挑战还在于高额的治疗费用。出事两个月后,工地方就不想再付医疗费了。是医院方为她减免了不少的医疗费,并帮她向工地讨要,才使她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为减少支出,张金凤省吃俭用到了无法再省的地步,睡水泥地、睡凉亭,让她落下了终身难愈的毛病。在花光了所有积蓄的情况下,张金凤决定把丈夫带回家护理。新忠虽然没有知觉,体重却在不断地增加,体重一度达到120公斤。为给他活动、擦洗上半身,只有不到50公斤体重的金凤总是用粗带子把自己和丈夫绑在一起,用尽全部力气把他拽起来,每天4次,一次近半个小时……

  两年半的精心服侍唤醒“植物人”丈夫,让医生叹为奇迹。

  皇天不负苦心人。2001年夏季的一天,也就是出事近两年之后,张金凤在一次护理时无意间发现丈夫的右手动了一下,好像是想挠挠痒痒。“新忠恢复知觉了!”金凤感觉就像自己重生了一样,终于看到了希望。可是,尽管有了一点知觉,可新忠离“恢复知觉”还差着十万八千里呢。但金凤毕竟看到了希望,她伺候起丈夫来更有劲儿了。一个月,又一个月;一年,又一年……新忠好了很多,然而,能动弹、能说话了的新忠却不像没有知觉时那么好伺候了。烦躁、疼痛使他不停地发脾气、掐妻子的手和身体。金凤经常被掐得鲜血直流,甚至掉下皮肉。然而这一切都不能阻止金凤对新忠的爱,她更加细致入微地照顾自己的丈夫,让他慢慢能够下床,能够走路……

  十多年坚守,至诚大爱感动乡亲。

  如今,又是11年过去了,新忠一年好过一年,当初那些为新忠治疗的医护人员也纷纷表示,金凤这个农村妇女创造了一个奇迹。儿子也在她的培养下长成了一个1.8米高的大小伙子。虽然自己识字不多,儿子的成绩却在班上位居前十。在当地十里八村,金凤的事迹早已传为佳话。乡亲们被她的真情感动,也纷纷伸出援手,给予她力所能及的帮助。张金凤表示,今生今世,她要用自己的肩膀,扛起这个家庭的重担,让它成为自己、丈夫和儿子最温馨的港湾。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