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 2019 正文

张昊哲

2020-12-15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今之时代,革新与传承并驱,奉献与担当竞拥,当今时代好少年,应用行动诠释爱与责任,弘扬中国精神—他就是滨城区第三中学2017级9班的张昊哲同学。

推荐关键字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今之时代,革新与传承并驱,奉献与担当竞拥,当今时代好少年,应用行动诠释爱与责任,弘扬中国精神—他就是滨城区第三中学2017级9班的张昊哲同学。

  在校期间,他勤学善思,稳居班级第一,多次位列全区前五,五次获得校级“最美学习标兵”的荣誉称号。他热爱运动,在U14青少年篮球竞赛中与同伴勇夺桂冠。他团结同学,作为班长,带领全班同学积极向上,班级也因此多次荣获“美丽班级”的荣誉称号。

  他风华正茂,生于书香,长于书香,自幼好读古籍名著,两次荣获“书香少年”的荣誉称号。厚实的积累、不断地磨炼,让他在各种活动中崭露头角。他以卓越的表现斩获2019年度全国“学宪法、讲宪法”山东赛区演讲比赛唯一的一个特等奖。为滨州市赢得了珍贵的荣誉。

  备赛期间,他迎难而上,推敲琢磨,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熟记题库中的三千题,全文背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随着不断学习,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内容理解更为深刻,在理解中背诵,在背诵中体会感悟。他越来越懂得,这薄薄的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其分量却很重很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滨州市海选中,他脱颖而出,在全国“学宪法,讲宪法”山东赛区滨州分区的知识竞赛与演讲比赛中同拔头筹,以“双冠王”的身份当选为滨州市赴省里参赛的代表,代表滨州市参加全省的比赛。赛场上,他沉着冷静,以平和形象的语言、真实动人的事例激起每一位听众的共鸣,以一名少年的视角诠释了宪法与生活的关系。即兴演讲,他更是妙语连珠,把自己与宪法的故事娓娓道来。最终,拿下了全场最高分,获得全国“学宪法,讲宪法”山东赛区演讲比赛初中组冠军。

  古有少年甘罗饱读诗书以说张唐,今有少年辩手张昊哲睿语连珠一展雄姿。他,曾是我校年龄最小的辩手,却初生牛犊不怕虎,在2018年度“青春风采”辩论赛上,力挫群雄,与队友默契配合,荣获冠军。不畏不惧、勇于担当,求实求真、努力前行,就是他品格的写照。正如他在辩论赛开始前一番自我介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家好,我是二辩张昊哲!”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号召青春少年树立远大目标,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他多次立于冉冉红旗之下为我校莘莘学子演讲——“认真你就输了吗”“少年到远方去”,精彩绝伦的讲演总能让同学们重振信心。升旗仪式上,他带领全校同学一起宣誓。誓言,让同学们热血沸腾,让同窗们壮志满怀。

  张昊哲同学不仅有热血,还有热情。2019年度山东艺术节文艺汇演,临近期中考试,他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硬是从紧张的复习中挤出参加文艺汇演的时间。七个昼夜,他充分利用每分每秒,仔细推敲朗诵稿的每一个字,直到配乐结束的最后一缕回音。精益求精,已经融进他的骨血。汇演之日,他发现可以使用大屏投影做背景,便立即从网络上搜集贴合主题的图片,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大屏投影背景的制作。苦心人,天不负,他所代表的滨城区三中参赛队以全场唯一的原创诗朗诵作品《十月放歌》获得了汇演初中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就连后台的老师也翘起大拇指:“现在的孩子,太厉害了!”

  热血为国,热情为业,热心为民。张昊哲不仅有热血、热情,更有一颗热心。为将班级数理化成绩再上一个台阶,作为班长的他与众班委共商大计,每日下午放学后抽出半小时作为答疑时间。学业成绩优异的他,理所当然地变成了“讲师”。放学后,他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共同讨论考点难点,在火热的学习氛围里,班级的数理化成绩鹞子翻身,天天向上。

  从初一开始,他就加入了山东省志愿者协会,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因为他的乐于奉献,卓越表现,年仅14岁,便成为了山东省青年志愿者中小学生阳光协会副会长,带动其他同学一同投身公益。他带领同学们去市中老年公寓探望老人,为老人们准备了精心挑选的礼物与精彩的节目;他带领班级同学,到杨柳雪怀周祠深切缅怀周总理;他带领同窗好友一同游览科技馆,让同学们认识到“科技改变生活,知识就是力量”;他与班级同学一起走进禁毒教育基地,了解毒品的危害,进行禁毒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新时代的志愿精神,在他的身上得以体现。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熟读圣贤书,亦闻天下事,热血为中华,热心为人民,这就是新时代好少年!他,就是张昊哲!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红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