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明乡村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滨州“点亮春联村”登上中央电视台

2021-02-24来源:滨州网

摘要:2月22日,“山东滨州沾化用文化点亮春联村过上文化年”在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美术新闻栏目播出。

推荐关键字

   

  沾化区黄升镇堤圈村村民在展示对联和福字。 

  2月22日,“山东滨州沾化用文化点亮春联村过上文化年”在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美术新闻栏目播出。节目讲述的是由沾化区委宣传部主办、沾化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文联等部门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乡村文化振兴“点亮春联村”活动。

   

  活动邀请当地知名书法家和全区首届青少年“楹联工程”书法比赛获奖选手走进多个“春联示范村”,现场为村民书写春联、写福字,送上新春的祝福。沾化区书法家协会会长范崇仁介绍说:“给群众义务写春联,是为了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为人民服务的指导思想,送福进万家。”

  在“春联示范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来自该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和中小学生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把对村民的深深祝福凝聚在笔尖,为全村每户村民写春联、送福字。拿着写好的春联,黄升镇堤圈村村民芦荣香满怀喜悦地说:“今年有书法家来到村里,给俺们写春联,不仅字儿写的好,而且寓意也好。”

   

  中小学生书法爱好者在黄升镇堤圈村书写对联和福字。 

  据了解,沾化区共有黄升镇堤圈村、大高镇薛家村、冯家镇大蔡村、下洼镇东平村等八个“春联示范村”,乡村文化振兴“点亮春联村”活动,是从节前腊月二十三一直持续到腊月二十七,为期四天,共为群众送出春联和“福”字5000余副,为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书写“感党恩·颂枣乡”楹联大赛获奖作品为体裁的春联,在弘扬传统民族文化的同时,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出浓浓的喜庆氛围,让群众在送对联、求“福”字的过程中,度过一个喜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沾化书法家协会会员在冯家镇大蔡村书写对联和福字。 

  “这是落实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提升乡村文化内涵和群众文化素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的新举措。通过这次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传承我们优秀的书法文化,弘扬经典楹联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我觉的这次活动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意义深远。”谈到举办这次新春送福进万家活动的意义时,沾化区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新峰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