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明乡村 正文

滨州市无棣县佘家镇:从“追牌热”看“孝德文化”

2021-02-10来源:大众日报

摘要:去年七一前夕,牛王庄东村举办了“村村有故事 户户有家训 人人讲孝德”表彰大会,对层层评选出来的40户“忠义之家” “孝善之家”“美丽之家”“勤俭之家”家庭进行授牌表彰。

推荐关键字

 

 

   近日,在滨州市无棣县佘家镇杨家窑村村民杨景峰家中,杨景峰正在忙着帮老父亲杨宝科翻身。杨宝科十多年前曾得过脑血栓,后来一直拄着双拐,行动不便。在杨景峰夫妇俩悉心照料下,老人恢复得不错。但去年4月份,杨宝科不慎又摔了一跤,导致病情加重,瘫痪不起。“作为晚辈,我不能让老人受罪。”杨景峰专门购置了家庭医疗专用床,配备了充气垫,还购置了家用制氧设备,定期为老人翻身、按摩。他妻子一直在青岛给小儿子看孩子,看到老人这样,担心老伴自己照顾不好,也从青岛赶了回来,跟丈夫一起照顾老人。
 

  “去年,我家获得了‘孝善之家’的光荣牌,感谢各位村里老少爷们儿的认可和鼓励,我会做得更好,不光为尽孝,也给孩子们带个好头!”杨景峰激动地说。

  杨景峰所说的“孝善之家”光荣牌是去年该村举行的“村村有故事 户户有家训 人人讲孝德”精神文明评选活动获得的,与杨景峰同时领取光荣牌的还有“忠义之家”“美丽之家”“勤俭之家”三个奖项的其他31户村民。

  为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2020年,佘家镇以杨家窑村为试点村,启动了“村村有故事 户户有家训 人人讲孝德”精神文明评选活动。按照忠义、勤俭、美丽、孝善等四个主题,通过村民推选、党员、村民代表投票、评审小组审核、公开栏张贴公示等过程,每个主题评选出了8个家庭。在杨家窑村试点的基础上,该评选活动在全镇推开。“原来是‘追星’,现在是‘追牌’,一年来,咱们佘家镇的村民从思想上有了根本的变化。”佘家镇党委宣传委员翟洪仙说。

“去年10月份,村民王某主动到村办公室找我,说是早早就给他母亲准备好了过冬的取暖煤,还购置了新炉子,让我们去他母亲家里看看。”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磊军说,原来,这个村民此前一直对老人没有尽到孝心,村班子曾多次找他谈话,但是收效甚微。“自从村里开展了精神文明评选活动后,通过宣传,村民们简直像变了一个样,比着争着孝顺老人。”
 

  今年56岁的杨景超是杨家窑村的一名普通党员,1999年入党,曾做过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2004年离任。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主动参加村里的志愿队伍,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他的感召下,儿子一有时间也参与到值班中,并购买了火腿肠、方便面、矿泉水,送到值班室。在去年的评选活动中,他家荣获“忠义之家”光荣牌。

  牛王庄东村是一个拥有1100多人口的大村,通过近几年的升级改造,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2019年获评“山东省美丽村庄”。在该村的最东部有一个独门大院,门口挂有“军援幸福院”和“孝善食堂”两块牌匾。

  “这是在滨州军分区的大力援助下建成的,主要是为了让村里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以及留守老人安度晚年。”村党支部书记张海波表示,这个幸福院是2015年建成的,符合入住条件的70岁以上的村民可自愿入住,每人每月只需缴纳200元的生活费,其他的都由村集体承担。2019年5月,村里又借助幸福院成立了“孝善食堂”,村里的其他老年村民都可以参与进来,每顿饭只需缴纳两元的伙食费。

  去年七一前夕,牛王庄东村举办了“村村有故事 户户有家训 人人讲孝德”表彰大会,对层层评选出来的40户“忠义之家” “孝善之家”“美丽之家”“勤俭之家”家庭进行授牌表彰。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