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明乡村 正文

无棣县海丰街道: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实践在行动

2021-01-28来源:滨州网

摘要:无棣县海丰街道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所阵地作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努力破除铺张浪费、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受群众欢迎。

推荐关键字

  无棣县海丰街道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所阵地作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努力破除铺张浪费、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受群众欢迎。

  创新工作机制,推动文明新风落地生根。无棣县海丰街道70个村结合实际,建立统一常设议事机构红白理事会,制定合法有效、切实可行的《红白理事会方案》,成立红白理事会由村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理事长,成员由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组成,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创新开展工作,在各村推行“一要五取两统一”,即遗体必须火化;取消大棺材、取消吹拉弹唱、取消车马、取消看日子、取消摆宴席;统一哀乐、统一一碗大锅菜。此举一经推出,深受群众欢迎,铺张浪费的现象减少了,攀比之刚得到了有效遏制。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调动资源开展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移风易俗宣传。通过文明实践讲堂,运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讲解移风易俗的好外,引导群众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理念。发挥志愿者作用,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红白理事会章程》内容,倡导文明、绿色、节俭新风尚。与“好媳妇 好婆婆”“无棣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相结合,设立“四德榜”,展示好人好事、善行义举,通过身边榜样来宣传文明新风,广泛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2020年以来,发放倡议书10000余份,张贴标语90余幅。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孝德文化、家风文化融入文艺作品中,推出小品《爹亲娘亲》、快板剧《喜临门》等,使孝德厚养内化于心、外化于村民群众自觉行动。

   

   

       

  坚持多方联合,落实奖励惩罚共同推进。联合市场监管、安全环保等部门,对餐车、殡葬品店铺等一系列服务行业进行大力度的排查整治,从根源上杜绝铺张浪费。对村内进行奖励,对需要大锅、碗筷等基本设施的村,对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助奖励,通过奖惩结合的方式,推动村民移风易俗的积极性。2020年以来,全街道230余次葬礼均按原则执行,为每个家庭节省1-1.5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王红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