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明旅游 正文

开眼界!今年滨州市博物馆将推出玉器、珐琅器、生物化石、扬州八怪等重磅展览

2021-01-21来源:滨州网

摘要:假期博学荟是2020暑假起市博重打造的一项精品研学项目。以国家二级馆的成功创建为契机,该馆谋划了系列重点工作,其中有很多市民期待已久的珍品展示,总体建设方向可以用规范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安全博物馆三个词来概括。

推荐关键字

 

  眼下,2021滨州市博物馆寒假博学荟完成报名,大受欢迎。该活动计划从2月1日起,施行精品小班制,每期限报25人,有寻古滨州、小小讲解员、动感时刻、魅力魔术、文雅茶艺、电影赏析等课程,还提供美味午餐,是家长、孩子都向往的人文课堂。

  假期博学荟是2020暑假起市博重打造的一项精品研学项目。以国家二级馆的成功创建为契机,该馆谋划了系列重点工作,其中有很多市民期待已久的珍品展示,总体建设方向可以用规范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安全博物馆三个词来概括。

  

  计划推出玉器、珐琅器、生物化石、扬州八怪、迪士尼动漫原画等重磅展览 

  2021年,市博将继续抓好“孙子书院”品牌,完成孙子书屋提升改造工程、完善“孙子文化特色数据库”、充实“孙子书库”藏书量和召开高级别的孙子文化传承研讨会等活动。

  聚焦“黄河文化”品牌,将策划和推出黄河文化相关的专题展览,定期召开专题讲座和研讨会,打造黄河文化传习基地。继续抓好假期“博学荟”品牌,打造博物馆研学游精品课程。继续抓好“文化大讲堂”品牌,打造一个集文化传播、交流、提升等功能为一体的滨州高端文化品牌。

  更有很多惊喜等待市民,如计划引进烟台市博物馆的珐琅器展览、上海辽西古生物化石展;联系河南省南阳市考古所,合作展出“楚地藏玉——楚文化玉器展”;联系江苏泰州市博物馆,合作展出“扬州八怪主题展”;争取省博物馆支持,引进莒国青铜器大展;与国家文物局联系,引进“一支铅笔诞生的世界:迪士尼动漫原画特展”;与临朐山旺化石博物馆联系,引进“临朐山旺化石展”……

  让规范、安全成为关键词,将“有问题找领导”变为“有问题找标准” 

  在此基础上,建设“规范”博物馆。结合实际,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博物馆服务标准,推动博物馆向信息化、精细化管理过渡。逐步完善自身的管理和运营方式,实现“处处有流程、事事有标准、物物有人管、岗岗有考核、日日有坚持、时时有创新”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将“有问题找领导”变为“有问题找标准”,编制“岗位手册”,对每个岗位职责与权限进行规范。让博物馆从“人治”走向“法治”,实现博物馆综合实力和品牌形象的整体提升。

  多措并举,建设“安全”博物馆。目前,该馆已形成由视频、音频、入侵探测、紧急报警、实体防护、人员防范、联动报警组成的安全防范系统。对博物馆周界防护、重点部位门禁控制和视频音频复核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安装了红外对射光栅报警器、人脸识别系统、实体防护、视频测温装置和视频音频监控设备等。该馆现有视频监控232个、各类探测器215套,视频存储时长超90天,电子防范系统联动运行稳定。

  2021年,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博物馆疫情防控措施和力度,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建立完善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体系,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维护安防、消防设备,提升运行水平。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安防人员教育和管理,确保文物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与此同时,还将继续开展文物征集、修复工作,加强库房文物管理制度建设,继续招募志愿者,做好“光影童年”系列研学课程和青少年传统手工技艺研学活动,完成好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和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工作任务。

  强化“云服务”,为观众提供人性化、便捷灵活的“智慧博物馆”展示服务 

  建设“智慧”博物馆,推进数字化博物馆建设。计划完成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和文物保护数字化项目,提升文物保护的数字化水平;继续深入实施“云服务”,加大网络直播、微信自助讲解、云游博物馆等互联网+服务手段,提高博物馆信息化服务水平。办好滨州市博物馆馆刊《博》。

  从严格意义上讲,无论实体保护工作开展的如何严谨,随着岁月流逝,文化遗产还是会被损坏或者遗失。但是数字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能更好地通过整理、收集、记录等方式保存文化遗产的信息,突破传统意义上的保护方式所不能达到的展示要求与保真效果,更为安全和长久地保存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因此,市博将重点推进数字化保护工作,同时突出人性化、智能化等特征,为观众提供人性化、便捷灵活的博物馆展示服务。

  具体来说,有馆藏文物高精度三维、二维模型数据采集与处理,建立藏品管理系统,购置触摸体验一体机互动展示系统,使用自助导览服务站。计划到2021年底,实现数字化成果宣教达到1万用户,上线系统用户访问量达到5万,建立可持续运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合作服务模式。

  规范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安全博物馆,将助力市博物馆更加便捷的为市民提供更多富有滨州底蕴的文博服务,真正让文物活起来,为文化强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红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