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明观察者·评论 正文

实施“无纸化”也需要“人性化”

2021-02-05来源:第一稽查局

  不知不觉,“无纸化”已深入职场各个角落。然而,各单位标准不一,纸与无纸混乱施行;网络不稳、材料被毁;电子证据引发了各种纠纷……不少人困惑,无纸化办公让诸多工作处在“这边省事、那边费事”的尴尬状态。有的群众还不适应“无纸化申请”,却因为不会“无纸化申请”而被拒之门外。

  无纸化、线上办公,以及云数据等技术应用,让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越来越便捷。这是网络时代的一种趋势,也是响应绿色低碳的重要方式之一。然而,无纸化办公也出现了一些令人苦恼的现象——虽然多数单位要求“能无纸尽无纸”,但要求往往不统一,单位间的对接也不顺畅。一边是无纸化,一边却要求提供纸质版材料,不仅不便利,反而降低了办公效率,给部分群众带来了苦恼。

  在同一个县城里,这家单位要求是“电子化申办”,而那家单位却要求是“纸质版申报”,让办事群众左右为难。比如说,群众需要审批一项业务,而这项业务又隶属于几个不同的部门,这个部门要求必须上报“电子版”,那个部门要求必须上报“纸质版”。以往都是“纸质版”的时候,群众填好报表之后只需要“多复印几份”就可以了,而由于对于无纸化的要求不同,反而增加了群众办事的难度,既需要准备“电子版”拷在U盘里,还需要准备“纸质版”装在包包里,群众需要做到“你要啥就有啥”,群众必须满足不同单位的要求。

  还有一种情况是,对于“无纸化材料申报”的教条要求。有的群众已经自己提前下载表格,准备好了“纸质版”,到了办事大厅结果是“只要电子版”,还需要在现场“重新填写”;还有就是一些老年人申报材料,习惯了“纸质版”,也不太会“电子申报”,结果拿着“纸质版”被拒之门外,不得不填写“电子版”;再比如,有的部门的“无纸化”要求必须是“不见面审批”,为了“不见面”即使群众已经到现场了,也要求群众回家找电脑“网上报”,这就是为了“不见面”而“故意不见面”,为了“无纸化”而“故意无纸化”,反而增加了群众办事难度。

  实施“无纸化”也需要“人性化”,不能为了“无纸化”就完全抛弃“白纸黑字”。尤其是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还需要留下“白纸黑字”的服务空间,这就是我们说的“数字鸿沟”。也就是说,为民服务要多些变通,而不是为了“无纸化”却变成了变相刁难群众。

 “无纸化的烦恼”其实是科技成长和运用过程中的烦恼,但不能总是“成长的烦恼”,而是需要去化解这种烦恼,需要循序渐进地推进这种好的方式,也需给“不会使用电子申办”的群体,比如为老年人、农民们留下温情以待的窗口。

责任编辑:李 玉
上一篇:
下一篇: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