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明观察者·评论 正文

不学礼,无以立

2021-02-05来源:滨州市博物馆

每每谈起文明,我们中国人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探其究竟,中国是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的文明古国,文明礼貌是中华传统美德。然而什么才是文明,怎样做才能算得上真正的文明呢?

曾看过这样一篇报道,在日本广岛亚运会结束的时候,六万人的会场上竟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的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

再看欧洲,比利时的出行观念是,“行人第一,自行车其次,汽车最末”,也许有人无法理解,但一位坐在私家车上的女士这样告诉我们:“我已经享受到别人所享受不到的待遇了,有什么理由和他们去争抢那一步呢?”

而我们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

古有孔融让梨,四岁即知兄弟姐妹该相互礼让、相互帮助。更有北宋才子杨时,年过四十,仍尊师重道,成就了“程门立雪”的典范。我国伟大的思想家荀子就曾经说过:“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礼的观念尚在古代就已建立,而且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那么对于现代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文明礼仪对于我们还重要吗?

答案无疑是肯定的。文明礼仪不仅是一个民族精神面貌和凝聚力的体现,也是体现个人道德和修养的尺度。

鲁迅先生也曾说过:“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是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正如古人所说: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

文明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文明,也是个简单不过的词语,人人会说人人知道,可是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

答案必定是少之又少,寥寥无几,人们的个人的方便、利益远远地超过了文明所在地位。常常,人们会为了一时之快、一时之便,就把污染留在了宽敞的大街、芬芳的花丛、嫩绿的草丛等等的公共场所,实为不雅。文明,是个十分重要的词语,可是它却经常被人们忽视,抛之于脑后,让我们重视起这个不可缺少的词语吧!只有文明才能让我们的城市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使我们的城市不仅是工业发展得迅速,并且人们的素质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城市也如同人类一样,要内外兼得,就必须人人将“文明”一词牢记在心吧。

责任编辑:李 玉
上一篇:
下一篇: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