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明观察者·评论 正文

认真对待每一粒粮食

2021-02-05来源:滨州市图书馆

袁隆平先生在今年90岁大寿的时候做了件可爱的事情,他特地来到光顾了17年的理发店理发,说理发后的自己又年轻了5岁。袁老就是这么一位非常可爱的老人,“下田最快乐”的工作狂袁老说,自己有两个愿望:“禾下乘凉”的水稻高产梦和“覆盖全球”的造福世界梦,这位新晋“90后”虽年事已高,却仍活跃在田间地头,袁老说:“我们搞科研的,最怕痴呆,既然还没有痴呆,就要继续工作,退休对我来说是不存在的事”。多年来袁老一直关心着粮食问题,他坦言:“一粒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从小,我们便知道“料料皆辛苦”的道理,可是没有亲身下过田的我们,是不会知道“锄禾日当午”的艰辛。今年一场突出其来的疫情,让全世界崩紧了神经,在抗战疫情尾声的现在,人们沉浸在重返生活的喜悦里,似乎很少有人关注由此引发的粮食问题,目前,全世界粮食供应并不乐观。今年7月,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农发基金”、联合国儿基会、世界粮食计划署及世卫组织一起,发布《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现状部分报告》中指出,当前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在过去一年中增加了1千万,而新冠疫情可能导致弱势群体的粮食安全状况进一步恶化。为了鼓励节约,杜绝浪费,全国各地都在行动,包括餐馆、学校及单位食堂,用尽各种方法节约粮食,我们是不是也该行动起来了呢。而这也是我们能送给这位可爱可敬老人最好的生日礼物了。

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从小父母就教我们,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只要我们存有节约的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做饭时做好规划,吃多少做多少;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不要为了面子摆阔;剩余的打包带回家。从小给孩子节约粮食的教育,从小竖立起对食物的敬畏之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

责任编辑:李 玉
上一篇:
下一篇: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