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明观察者·评论 正文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1-15来源:滨州市总工会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祖国这片沃土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转变。可以说,我国过去40余年的改革开放依靠快速发展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但追求速度的同时也衍生了生态环境恶化、城乡差距拉大、紧张情绪加重等一系列负面影响。所以,要实现从速度到质量的转变刻不容缓,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创新,为发展添助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浙江联通企业、高校,建立“之江实验室”,开展前沿基础硏究,让科技创新走在前沿;上海携手中国科学院,建立“张江实验室”,填补国内原创空白,让中国创新更具话语。不难发现,只有不断増强创新驱动力,才能在髙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才能加快动能转换,才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为此,应加强顶层设计,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让科技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协调,助发展更长远。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幅员阔、人口众多,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南北不一,东西不同。差别之下,无可避免的就会产生不平衡不协调问题。长此以往,正如“二八效应”,差异则会越来越大,其它问题也会相继产生。于是,着眼长远,从西部大开发战略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再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有效地缩小了地区差异,发挥比较优势。让地区受益于好政策的同时,更让百姓的需求得以满足,享受均衡发展带来的满满红利。可谓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下好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

共享,让发展更公平。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是全民的共享,就覆盖面而言,改革红利和建设成果不属于个人的权利独享,而属于广大群众;共享是全面的共享,就内容而言,不局限于某一领域。分配正义,满足基本物质需求;机会公平,激发内在发展潜能;文化服务,陶冶优良精神品质。共享是共建的共享,就实现途径而言,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以全民参与促进社会治理,是时下社会的真实写照;共享更是渐进的共享就推进进程而言,必将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让共享成为高质量发展“最终目的”,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会进步提升,社会发展也才有了最深厚的动力源泉。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昔日,我国走过“千山万水”,成就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传奇;如今,我国仍需“跋山涉水”,才能不负民众殷殷期盼。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只有深化认识,从整体上、内在联系中把握新理念,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才能让中国闯关夺隘、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责任编辑:王红
上一篇:
下一篇: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