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明观察者·评论 正文

弘扬劳模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2021-01-12来源:滨州市劳动力培训中心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件件感人的事迹,记录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改革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彰显推动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每一位劳模都是一根标杆,体现着社会主流价值;每一位劳模都是一面旗帜,鼓舞人们的斗志;每一位劳模都是一座灯塔,指引前行方向。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事迹启示我们,职业不分贵贱,只是分工不同。只要我们坚守理想信念,立志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并付诸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锲而不舍,无论是什么样的工作者都能发热发光,在平凡岗位都能做出不平凡业绩。

 

爱岗敬业、勇于探索。向劳模精神学习,并不是一句空话,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将劳模当成一面镜子,时刻对照自己,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一次次超越昨天的自己,尽自己所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光芒。在各行各业中,没有人生来就是业务骨干,或是能工巧匠,他们必然花费了许多精力,他们不怕失败,勇于探索,并不是为了能够受人称赞、或是一举成名,而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活出自我,干出精彩。

 

拓宽思维、勇于创新。莎士比亚曾说:“推陈出新是我的无上诀窍。”作为青年人,我们要加强自身创新能力的培养,大胆尝试,别让思维禁锢在脑海中,始终对新鲜事物保持开放的心态,勇于探索勤于专研,才能在出乎意料的创新中获得解决的方法。

 

人才兴则国兴,人才强则国强。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力素质的竞争。只有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广大劳动者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紧盯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步,勤学深钻,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夯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劳模精神,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重要精神动力。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就是要学习他们忠于党和人民的伟大情怀,学习他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就是要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信心百倍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王红
上一篇:
下一篇: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