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明观察者·评论 正文

学五中全会精神 强发改工作基石

2021-01-12来源:滨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方向、定目标、绘蓝图、指路径,彰显了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体现了高远务实的发展战略,凝聚了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发改干部,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要做到坚持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会议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富强滨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补足精神之钙,坚定政治自信。我国在“十三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取得决定性成就,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诠释了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的深刻内涵,充分彰显了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发展优势。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的根本保障。

 

(二)明确发展路径,坚定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纵览以往十三个五年规划可知,只有立足基本国情,把握发展大势,尊重客观规律,才能科学回答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如何发展的问题。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正确把握了不变与变、成绩与短板、继往与开来、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全球的辩证法,提出了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和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发展措施,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征程行稳致远。

  

(三)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发展自信。 十九大以来,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更进一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中国全面开花,硕果累累。事实证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回应了群众的期盼要求,体现了党的责任担当,指明了中国梦的现实路径,更加坚定了发展自信。 办好自己的事是我们应对外部风险冲击的制胜法宝。号角已吹响,关键在落实。要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切实将“创新”“人民”“改革”“法治”等《建议》中的高频词作为今后工作重点。

   

回首发展记载汗水浇筑华章,远眺梦想凭藉携手苦干实干。党的十九届中全会对发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重任面前看担当,落实面前在攻坚,我们要用实干“开路”,担当“架桥”,让落实“重锤”,一锤接着一锤敲。滨州正处于经济大发展时期,我们必须持之以恒,以愚公移山的劲头干事创业;必须维新求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化改革;必须思想领先,以开明开放的胸襟创新突破;必须狠抓落实,以板上钉钉的精神善作善成;必须担当作为,以舍我其谁的姿态淬炼成钢。践行“七强之路” 落实“七富之举”,不断提升自身软实力,为加快推进富强滨州建设进程贡献力量。(作者 麻丽丽

 

 

责任编辑:王红
上一篇:
下一篇: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