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明观察者·评论 正文

新时代下的共享经济

2021-01-12来源:滨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现今社会,时代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经济水平大幅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互联网更是进入亿万人民心中,其中“共享”这一名词就是我们很熟悉的新时代产物,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冰箱、共享充电宝、共享自习室……各种共享经济应运而生,然而看似共享经济的发展之路鲜花似锦,其实繁花之下遍布着荆棘。

共享汽车成为新手司机的“宠儿”,越来越多的人把共享汽车作为自己的练车对象,觉得是共享的东西,不属于自己,可以没有任何心理压力的使用它,不需要在乎练完后车的损坏情况,共享经济免押的实行,换来的却是人们肆意破坏共享物品……共享经济的弊端多种多样,只有正视问题,并用心去解决,才能够使共享经济能够真正走向繁荣。

提高个人素质,提升国民素质。人是万物之基石,当一个人意识到共享并不是可以没有约束的破坏时,可能起的作用不是很大,但是当这一个人把他的思想传给别人,别人再传给其他的人,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由少积多,最后形成的力量是无穷的。因此,不要放松对自我的要求,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转变个人观念,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正确看待享经济,这样才能促进共享经济长远发展。

行业加强自律、自查。共享经济是新兴的经济形式,推行共享经济的企业也是新兴的企业,在现有的市场规律运行下,总有顾不到这类新兴企业的地方,这时就需要行业加强自律、自查。共享经济是双方的经济,行业在要求消费者信任的同时,也应该提出具体有效的措施来向消费者展示自己的可信度,做到时刻自律、自查,合理分配利益,并且不被利益所迷惑,坚持发展初心,这样才能使共享经济兴旺昌盛。

政府监督到位。政府对各行各业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对于新兴行业,完善其有关的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对应的管理细则做到精细化,保证每项问题都有相应的管理依据;完善的个人诚信档案,将行业的发展数据共享,让民众参与到管理中来,及时了解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反省自身有责改之无则加勉;建立健全有效的反馈途径,保证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有效的解决。这样才能使共享经济前景一片大好。

狄更斯曾说过“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差的时代。这是一个聪明的时代,也是一个愚蠢的时代。”当下的共享经济发展伴随着机遇风险正确认识共享经济,抓住共享的本质,才能真正做到资源共享,让共享经济得到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王红
上一篇:
下一篇: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