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明观察者·评论 正文

【文明网评】留白

2021-01-12来源:滨州市环海管道燃气输配有限公司

不久前,一位老先生来租房,大姐热情地接待了,后来闲谈发现老先生痴迷书画一生,教书育人,多有美名。老师说,色彩构图,研磨雕琢都是功夫,可这里面,最难的莫过于留白。

国画最讲究层次布局,笔墨功夫往往诉说情趣,但这留白却是天地自然缩影,深邃悠远,引人想象。一株墨竹,一座小山,几分河流,再加大片留白,比之满眼红绿更显气象。“画留三分白,生气随之发”,方寸之地亦显天地之宽,说的就是留白的妙处。

文章、音乐不外如是。章回末节点述往来,虽说是一气呵成,点题不透题却更令人唏嘘,引得人再续再读,遐想结局,或成不著一字尽得风流的高超境界。最美妙的音乐是危险的,此时无声胜有声,余音之绕梁,三日不绝,孔子三月不知肉味,叹曰:“不知为乐之至于斯也。”

佛家说最妙的境界即是“花未全开月未圆”。懂得人生布局的人往往反而把人生收拾得宽松,有些欠缺,比之圆满更聚智慧。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能在世事流转中理清脉络,潇洒前行的人,总会给留些余地,即使仅仅用于闲暇饮茶,也算偶有妙得。

一位朋友,大多时间忙忙碌碌,不知起止点顿,冗杂纷乱。虽然把每日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一回家便倒头既睡,踏实了内心,但最终这份辛苦却几乎令他调离。没有意义的忙碌不过是自欺欺人,不落好处。

待他收拾妥帖,重新梳理自己的工作内容,不再耗费过多时间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把自己从繁忙中抽离。状态松弛下来以后,发现工作效率并没有打折扣,反而多出时间可以学习充电。

渐渐地,他养成了给生活“留白”的习惯,每天至少有两个小时安静自处,看书思考。周末也会到近郊走走,放空身心,或者参加一些活动,了解行业动态。

步子放慢以后,目标反而看得更清楚,劲儿也知道往哪个方向使了。这样坚持了年许,终于获得了肯定,上到了自己心仪的职位,也逐步打开了新的朋友圈子。

有时候,慢即是快,少即是多。懂得留白的人生,更加丰富,更富智慧,也独具后劲。

聪明的夫妻,懂得在婚姻关系里留白,给彼此一些私人空间,不会让亲密成为彼此的负担。只有相处不累,才能久处不厌;有分寸感的父母,懂得在亲子关系里留白。他们会尊重孩子的人格心性,鼓励孩子成为自己的主人,而不是以“爱”之名,把自己与孩子的命运捆绑在一起。有智慧的人,躬身做事,尽力而为,但求无愧于心,却不会求全责备,把自己和他人逼入死胡同。

人生如画,巨笔挥斥,画的不仅是波澜壮阔的惊涛巨浪,更是天地渺茫的悠远。人生留白,留的是自在,是规矩,是自无而有的态度。

责任编辑:王红
上一篇:
下一篇: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