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明单位 正文

滨州市民政局获全省考核第一名,实现六连冠!

2021-02-22来源:滨州民政

摘要: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城乡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社会事务、慈善社工、福彩公益金管理和发行销售、民政统计等方面成绩突出,特予表扬。

推荐关键字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滨州民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近日,山东省民政厅印发《关于2020年市级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情况的通报》:

  滨州市评估结果为优秀,位列全省第一,实现“六连冠” 

   

  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城乡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社会事务、慈善社工、福彩公益金管理和发行销售、民政统计等方面成绩突出,特予表扬。

  脱贫攻坚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2020年,全市新增城乡低保对象1.5万人至7.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万人;新增城乡特困人员8000人至1.3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00人;因病、因残纳入低保3000人,低保和特困人员占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68.9%。低保、特困的救助标准提高了20%以上,是历年提高幅度最大的一次。

  e家大救助 

   

  构建“e家大救助”体系。针对救助政策碎片化、管理部门分散化、救助工作低效化问题,积极推进社会救助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全市16个部门的66个救助项目,开发“两库两平台”及手机APP,搭建市县乡村四级工作网络,实现各类社会救助事项“一证申请”“一门受理”“一键核对”“一单核查”“一网通办”,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社会救助制度一体化运行。

  抗击疫情 

   

  指导全市各养老机构1200余名养老服务人员严格落实34项防控措施,严防养老机构疫情发生,确保7058名在院老人均未感染新冠病毒,联合市农信社推出养老保障贷,缓解养老机构运营压力,我市养老服务防疫做法先后7次在部、省专报刊登。慈善募集防疫款物1.29亿元,募捐速度和总额均居全省前列,创滨州历史新高。荣获“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霍文明被民政部追授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城乡社区先进工作者”。

  滨州养老登上《新闻联播》 

   

  滨州养老工作登上《新闻联播》。2020年12月2日《新闻联播》半分钟时长报道滨州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和农村幸福院建设经验。全省率先对辖区所有养老机构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委托省级第三方完成全市854处养老设施等级评定,养老机构消防达标率和敬老院法人登记率达双100%。敬老院公建民营率提升到80%,位居全省第二位。愉悦、国昌、交运等本地大企业进驻养老产业。映寿汇颐养中心获批成为“全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单位”,京博养老服务中心获得“全省十佳养老创新项目”荣誉称号。

  社区治理“滨州经验” 

   

  社区治理“滨州经验”走向全国。2020年10月21日-22日,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宣传工作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交流会在滨州召开。来自河北、辽宁、江苏等地的120多位负责同志齐聚滨州,共同研讨、交流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经验。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民政部乡镇论坛杂志社社长陈日发,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等领导出席。

  荣获中华慈善奖 

   

  “党员先行·助力扶贫”慈善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自开展“党员先行·助力扶贫”慈善项目以来,3年累计募集善款2.8亿元,参与捐款人数达100万;累计支出善款近2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0.6万人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40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80万人次。2020年,“党员先行·助力扶贫”慈善项目获中国政府慈善最高奖“中华慈善奖”。

  《归路》电影杀青 

   

  民政题材电影《归路》全程在滨州取景拍摄。国内首部关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源头治理”的现实题材电影《归路》在滨州杀青。电影以滨州民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为素材创作,由北京梦客投资制作出品。电影由张馨执导,《平凡的世界》村支书田福堂扮演者康爱石,《大染坊》卢家驹扮演者罗钢,山东名嘴小么哥等著名演员出演。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