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正文

邹平:以2021年春节志愿服务项目化 打造“七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2021-01-21来源:滨州文明网

  在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邹平市积极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载体,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化,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传播党的声音,传递社会温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了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邹平市开设流动课堂,以沉浸式体验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开展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红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带头学+带头讲”宣讲,通过中心组学习、巡听督学等形式,实现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以点带面领头讲。开展“面对面+屏对屏”宣讲,立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的融合发展,创设流动课堂,采取“理论阐释+文艺宣讲+故事分享”的形式,将全会精神宣讲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结合在一起,实现立体化传播。开展“接地气+冒热气”宣讲,利用各级文明实践阵地,初心宣讲员运用通俗易懂的微讲稿,开展短小精悍的微宣讲,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心贴心。  

   

  邹平市长山镇鲍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写福送福进家门 墨香四溢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橙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引导市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和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人们的节日文化生活。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中国梦歌曲大家唱等文明实践活动,为老百姓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智惠行动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治疗等服务。 

   

  邹平市台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对责任河段进行巡防值守,密切关注凌情发展变化,确保黄河封河期防凌安全 

  开展平安和谐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黄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消防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应急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到公园、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维护公共秩序。  

   

  邹平市黄山街道侯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垃圾分类 美丽家园”试点工作 

  开展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绿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人们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结合开展爱国卫生攻坚行动,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 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维护整洁卫生的城乡生活环境。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组织志愿者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  

   

  由邹平市慈善总会出资,邹平团市委为74户已建成的“希望小屋”受助儿童购买了总价值2.96万元的棉被、枕芯、帽子、手套、书包等保暖物资, 

  统一制作了邹平市“希望小屋·暖冬行动”儿童关爱礼包 

  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青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农村中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等深入开展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人情债、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驾驶等行为。  

   

  邹平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暨呼吸道疾病预防”初心宣讲活动 

  开展卫生保健志愿服务活动,打造“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大幅增多、疫情防控压力增大的情况,在重要交通枢纽、公园景区、商场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组织志愿者为出行群众提供防疫宣传、体温监测、信息记录等服务。组织城乡社区(村居)志愿者积极宣传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参与联防联控、人员筛查、心理援助等防疫工作,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和心理调适,协助防疫人员妥善处置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切实发挥好志愿服务在常态化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邹平市黄山街道刘家村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免费分发口罩和疫情防控宣传纸,保障他们的个人防护需要 

  开展特殊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打造“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阳光助残”“共进团圆饭、同过除夕夜等志愿服务项目,结对帮扶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等重点人群,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等服务,用守望相助传递温情、传播爱心;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为孤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邹平市通过将2021年春节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融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中,充分发挥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和品牌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精神支撑。(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责任编辑:王红
上一篇:
下一篇: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