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明城市 正文

邹平市推广喜事新办“五提倡、五反对”文明实践模式深化婚俗改革省级试点工作

2021-01-14来源:

摘要:邹平市通过婚俗制度改革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以移风易俗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在全社会培育了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提升了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推荐关键字

 

  为推进移风易俗,摒弃婚姻陋习,形成良好社会风尚,邹平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国家试点和婚俗改革省级试点为契机,推广喜事新办“五提倡、五反对”文明实践模式。

  “五提倡、五反对”包括:提倡简约定亲,反对索要高额彩礼;提倡自己家业自己创,反对超出家庭能力办喜事;提倡文明简约新式婚礼,反对豪车豪宴讲排场比阔气;提倡低碳环保,反对乱贴红纸、随意燃放鞭炮礼花;提倡“礼轻情重”,反对过高人情随礼。

   

邹平市举办移风易俗培训班 

  在婚俗改革中,邹平市注重“四个坚持”,确保试点正确导向。一是坚持依法依规,出台政策措施要符合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内容要符合宪法和法律。二是坚持依靠群众,以正面激励为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群众接受程度,注意方式方法。四是坚持党员示范,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事报告制度,带头反对高价婚礼,带头简办婚事。

    邹平市开展婚姻家庭辅导 

  在文明实践中,邹平市畅通“五大渠道”,确保试点取得实效。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对标“5A级婚姻登记机关”服务标准,实施婚姻登记员素质提升行动;分批次对全市858个行政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开展全面系统培训;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单位活动。二是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婚姻辅导,探索“专职辅导员+志愿者”模式,推动婚姻家庭辅导从注重离婚调适辅导向婚前、婚姻关系辅导延伸。三是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将婚俗改革喜事新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运用好文明家庭创建、文明实践积分等形式和载体。四是积极倡导简化适度的婚俗礼仪,结合“五一”“五四”青年节、七夕节、“十ー”国庆节,举办文明节俭的集体婚礼。五是规范喜事新办标准,提倡举办一次婚礼仪式,仪式从简,一天办完。

    邹平市举办第一届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 

  邹平市通过婚俗制度改革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以移风易俗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在全社会培育了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提升了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责任编辑:王红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