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领导文集 正文

张光峰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冲刺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7-03-27来源:滨州市文明办

摘要:

推荐关键字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2016年度文明城市测评情况,进一步分析形势、压实责任,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决战的气势、冲刺的状态,争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理想的成果。以上,市委副书记张凯同志通报了省文明办反馈的2016年度文明城市测评情况,相关县区和市直部门分别作为了发言。希望大家按照既定的思路,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创建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正视挑战,进一步坚定创城冲刺的信心决心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也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尤其从滨州的实际情况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的一项具体指标,而且也是激发全市上下干劲和热情的重要载体。可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小康滨州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不仅是一项阶段性任务也是一个战略性目标,对于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小康滨州建设的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必须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文明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深入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式方法等的创新,不断改善生活环境、净化社会风气、提升市民素质,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尤其是20152月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之后,我们提出了举全市之力,集各方智慧,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将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形成了强大的声势,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全市人均生产总值和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双居全省第7位,打造提升了中海、南海、秦皇河等一大批生态景观带、水利风景区,建成投用了三馆一院一馆三中心、市民健身广场等一大批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城市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高标准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复审、荣膺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跃居“2016中国最干净城市排行榜6位。在去年文明城市测评中,我市由2015年全省5个同类城市第3名上升到第2名。可以说,我们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更为重要的是,在前几年创建过程中,我们的干部队伍得到了锻炼,创建机制得到了检验,积累了一整套成熟的创建经验。同时,各级各部门坚持民生至上,尽心竭力做实事办好事,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极大地激发了全民共创、积极参与的高涨热情,为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必须充分认识到,我们的创建工作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足的问题还没解决目前,仍有部分单位特别是个别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没有意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缺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存在被动应付思想,滋长懈怠情绪,有的甚至在多次督导的情况下,仍然迟迟不见行动。二是社会不文明现象还比较严重。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摘花折枝等现象时有发生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屡禁不止车窗抛物、车辆乱停乱放、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以及电动车、自行车闯红灯等现象比较突出公共场所不排队、大声喧哗等现象依然存在。三是迎评薄弱环节还比较多。许多地方公共设施不完善,乡镇(办)综合文化站设施不健全,社区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等功能室建设不规范,部分小区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净化、绿化不达标,重点部位公益宣传氛围不浓厚,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一句空话。

从全国全省创建情况看,形势也不容乐观。全国文明城市的命名表彰,采取的不是简单的达标制而是名额制,我们只有在全国、全省同类城市的测评排名中同时取得好位次,才可能脱颖而出,最终拿到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实行的是三年一届,前两年分别占总成绩的15%25%,今年作为评审表彰年,将占总成绩的60%。尽管前两年我们取得较好的成绩,但从省文明办反馈的情况看,与排名靠后的市差距不大,创城成功与否关键还在于今年。与我们同时争创的日照、莱芜两市,已经连续创建多年,经验非常丰富,基础工作比较好;而连续两年全省测评排在我们后面的泰安、济宁两市,也都奋起直追、志在必得。可以说,我们面临前有强敌,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出局的严峻形势,如不加倍努力,就会被标兵甩远、被追兵超越。

总之,我们的创建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今年既是创建验收的最后一年,也是创城攻坚的决胜之年、冲刺之年。希望大家不因成绩而自满、不因问题气馁,进一步坚定决心、树立信心,以舍我其谁、志在必得的勇气,撸起袖子、奋起一搏,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务求决战决胜、一举成功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狠抓创城冲刺各项工作落实

今年的测评迎检,是对我们这些年来创建工作的总验收、总评价。这次会议印发的测评体系,内容覆盖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标准高、要求严,既是创城工作指南,也是迎检操作手册。从前几年测评结果看,各个城市之间差距很小,零点几分就分出高低,一个指标就可以决定胜负。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测评体系和重点部位分工表,一条条分析,一项项落实,找准短板、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全力打好创建冲刺的阵地战、歼灭战、总体战

(一)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只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从提升市民素质入手。一是始终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首位。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创建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要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突出抓好文明滨州文明人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等主题实践活动,着重解决市民行为习惯和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引领,注重发挥道德模范滨州好人等的带动作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道德、学习模范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正能量、弘扬新风尚。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继续开展好文明家庭创建和评选工作,使家庭成为提升社会文明的重要载体。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着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制度环境。二是大力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文明出行是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最直观的表现之一,也是治理难度最大、反复性最强的问题。要集中整治不礼让斑马线、不自觉排队、乱闯红灯、乱扔垃圾、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公德意识,养成文明有礼的行为习惯。三是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教育整治,有效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不良风气,倡树文明新风。各级文明办和民政部门要牵好头,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为基层做好工作指导。各县区、各乡镇(办)要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管用、可操作性强的指导标准和要求。各派驻第一书记村要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尚。

(二)着力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硬指标,也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坚持问题导向,查缺补漏,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一是抓紧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6月底前,要对城区各街道、广场、店前路面、停车场、居住小区等公共区域地面破损,路灯设置率和亮灯率不足,人行道道口无隔离墩,盲道、缘石坡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不完善,分类垃圾箱设置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改。通过排查情况看,这方面我们的工作量大、任务重要求严,是重要的得失分指标。比如,按照测评体系要求,路面损坏超过一平方尺就要扣分,必须抓紧行动,迅速推进。二是下大气力解决城市黑臭水体问题。滨城区、沾化区、开发区境内的水体都在测评范围之内。去年,就因为被抽查到城市黑臭水体,我们失一些关键分。下一步,务必加大排水硬件设施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坚决遏制企业违规排放污染物,杜绝向水系倾倒生活垃圾和生产废料,同时积极补充水源,组织力量对河沟沿线垃圾进行清理。要重点解决好渤海二十一路西侧马堡沟、张肖堂干渠、秦台干沟和沾化区内的黑臭水体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等硬件投入。要建设完善、规范管理乡镇(办)综合文化站和城市社区综合文化中心,确保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和家长学校等必备功能室规范达标。加强居民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环境整治,做好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作,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对破产倒闭企业等老旧小区的破旧地面,以及卫生脏乱差宣传氛围不浓等问题,要综合采取属地管理、行业管理、文明单位包保等措施,抓紧予以解决。

(三)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管理水平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卫生环境、大气环境、交通环境等内容,都是重要的测评指标,要保证全部达标不失分。一是要继续坚持生态建市。深入开展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全民行动,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推动形成绿色健康、文明节约的生活方式。要严格落实节能减排各项举措,控制单位GDP能耗,加强大气污染、噪声污染治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二是要坚持科学管市。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重点加强农贸市场、主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规范管理,重点治理垃圾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设摊位、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杜绝脏、乱、差问题反弹。要强化各类违法小广告治理,推进生活小区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切实搞好硬件设施的日常维护。要大力整治交通秩序,深入开展交通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和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加大警力投入,加大执法力度,引导市民行文明车、走文明路。三是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非法网吧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着力营造浓厚创城氛围。各类媒体要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意义,不断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要强化社会宣传,广泛设置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文明礼仪知识,以及窗口服务单位行业规范和市民守则,推动创建知识、文明规范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要特别注重发挥公益广告作用,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做好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等主题公益宣传。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原则,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促进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确保达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驻足可观、抬眼可见的测评工作要求。

三、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凝聚起创城冲刺的强大合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责任、是使命,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今年,市委、市政府对创城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有关市委常委和所有副市长都充实到了创城领导小组中,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创建合力。大家一定要亲力亲为,对包保的乡镇(办)履行好督促指导职责,带头抓好责任区域各项创建工作的落实。市直单位、有关县区和乡镇(办)要参照市里的做法,调整充实创城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整套班子合力抓、条块结合共同抓的工作格局。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力亲为抓创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对各自的创建任务、难点问题、薄弱环节要了然于胸、措施有方、解决到位。市创城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搞好总体谋划,尽快细化任务、分解责任,明确工作标准、完成时间、措施要求和责任人员,构建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的责任体系,并加强具体指导、全程督导,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要强化协作配合。创建工作是一项群众性、社会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坚持上下联创、城乡联创、条块联创,方方面面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齐心协力打赢创城攻坚战。市直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对跨部门、交叉性、综合性的工作,积极协商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各县区尤其是滨城区、沾化区和开发区,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创建有为、当好主力。各乡镇(办)要主动担当,组织、指导和协调基层单位、各类社区认领创建任务,参与创建活动。驻城的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要当好先锋、作好表率,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带头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驻滨单位、部队、高校、油田也要增强大局意识,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各级人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和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视察调研、建言献策等形式,积极参与创城工作,凝聚起创城的强大合力,营造创城的浓厚氛围。

三要强化督导考核。创建工作拼到最后,拼的是落实力度,比的是最终成效。必须坚持创建工作进行到哪里,督导考核和追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在创城工作已列入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督查事项和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基础上,市创城办要加强常规督查,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要作为重要督查任务进行跟踪督查,对创城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抓住不放、限时解决。各专业工作组要建立起各自的督查台帐,倒排工期,全程跟进落实。下一步,市里还将出台《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对措施不力、推诿扯皮、行动迟缓,影响创城大局的单位和人员,不管是哪个县区、哪个部门,也不管是哪一级干部,都将严格追究责任,决不姑息。

今天,我们还要求不直接参市里创建工作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主要是因为邹平要进行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其他县区开展省级文明县区的创建。希望各县区都要将文明县区创建工作作为提升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高县域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抓手,摆上突出位置,借鉴市里的做法,全力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务求抓出成效。

同志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争一流、上水平的核心基调,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努力实现三年创城总目标,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贡献力量!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