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领导文集 正文

秦传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16-11-22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推荐关键字

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暨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工作

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161118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前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工作,分析形势,查找问题,部署任务,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第二次大考”中取得好的成绩,确保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等工作再上新水平。刚才,维东市长通报了创城存在的问题和城乡环卫一体化检查情况,应该说,问题不少,形势严峻,需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视。滨城区和市教育局、公安局、住建局、城管执法局分别作了典型发言,既有信心、成效,也有目标、措施,希望大家按照既定目标措施,齐心协力,创新实干,努力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去年市委、市政府确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全市上下尤其是滨城区、沾化区、开发区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创城目标,齐动员共参战,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特别是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集中力量,合力攻坚,解决了很多老大难问题,弥补了很多历史欠账,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为文明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大市民表现出了空前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发挥了重要生力军的作用,形成了“我参与,我受益”、“滨州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可喜局面。应该说,在这一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都表现出了良好的大局观念、工作作风、团结意识和奉献精神。正是在这种强大精神和有力工作的支撑下,在去年年底的全国文明城市初次测评中,我市取得了全国100个同类城市第25名、省内同类城市第3名的好成绩,可以说开局良好,实现了开门红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家都知道,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为2015-2017年,前两年进行年度测评,第三年进行综合测评,三年测评结果分别按15%25%60%比例计入评选总分,依据总成绩确定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目前我们即将迎来第二次测评这是一场关键之战、攻坚之战,25%的占比对明年创建的成败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今年测评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赢、不能输。体现在测评中,就是要争先进位,只有这样,明年我们才能把握主动,占据优势,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刚才维东市长通报的情况看,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差距不小。比如说,氛围营造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数量少、分布不均。城市管理方面,农贸市场、老旧小区、个别路段不同程度存在基础不完善、环境卫生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环境保护方面,存在部分河道有黑臭水体、企业排气排污不达标等问题。公共基础设施方面,部分社区综合文化中心设施不完善,晨晚练活动点数量不足,部分广场、道路地面存在破损,无障碍设施不完善、毁损等问题。档案材料整理方面,存在内容不充分、上报不及时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将直接影响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成绩。今年的测评将于本月底前后进行,满打满算还有十多天的时间。可以说创城工作已到了最关键、最重要、最紧迫的时刻能不能在第二次大考中取得好成绩,是对我们整体工作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对各级干部执行力、战斗力的一个现实考验。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好传统、好作风,迅速进入突击阶段和临战状态,抓紧有限时间,坚持问题导向,集中优势力量,全力以赴打好这次冲刺战攻坚战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活动。测评就是打分,我们必须一分一分的争,一分一分的保,一分一分的抠。要认真对照测评体系的标准要求一项一项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审,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得分的选项,绝不轻视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绝不忽略任何一个具体的标准。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不足,严格任务标准和时限要求,落实具体部门和责任人,采取倒计时的办法,一一排出时间表,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全面细致地推进创建工作确保该得的分值一分不丢。特别要把规范档案资料在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文明城市测评体系188项具体指标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指标中,大多数都需要提供档案资料进行说明,档案材料测评分数占比三分之一。这项工作只要用心去干,就能做到少失分甚至不失分。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前期提供资料不全面、不充分的单位,要按照创城办的要求,保质保量地将材料迅速收集上报,确保档案资料不失分。

二是迅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实地考察测评是通过暗访的方式进行,涉及的面广、点多。要针对我们在软件”和“硬件”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被测评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抓紧在这有限时间内找差距、补漏洞、促提升。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力度,重点遏制企业违规排放污染物,有效提高扬尘污染防控水平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效果。要进一步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城市社区、集贸市场、车站等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普查,对硬件基础设施该更新的更新、该修缮的修缮。要突出加强硬件设施的日常维护,重点治理违法小广告乱贴乱画、垃圾乱堆乱放、乱设摊位、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要加强居民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环境整治,确保硬化、绿化、净化、美化、文化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对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卫生环境的专项整治,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加大巡查、管理力度。尤其是通过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讲文明、守秩序,消除乱停乱放、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要进一步规范窗口行业管理,加强对审批中心、医院、商场、车站、出租、公交、宾馆、饭店等必查行业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规范上岗行为,推行文明服务用语,健全投诉处理机制,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三是周密制定迎方案。要在总结去年迎评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案,各个环节都要尽可能地细致细化,目标任务要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工作责任要压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真正做到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滨城区、沾化区、开发区以及所属街道是迎评责任主体,在这个关键时刻必须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把能调动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全员上阵,全员参战,全力以赴、不遗余力的做好各项工作。市直责任部门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和标准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盯紧靠上,充分发挥好部门职能优势,不折不扣地抓好任务落实。对这次测评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人民普遍关注。希望大家一定要瞪起眼来,绷紧迎测这根弦,按照统一部署要求,认真抓好每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在年度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关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

城乡环境卫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根本福祉,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载体。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连续五年列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把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建设列为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重点转向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应该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区各部门按照有关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积极拓展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效。目前全市城乡环卫设施日臻完善,市场托管渐趋规范,运转经费保障有力,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去年我市所有县区全部通过省政府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认定,并顺利通过国家10部委考核验收,受到全省通报表彰。今年以来,全市拨付环卫运转经费1.35亿元今年6月份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暗访,我市名列全省第3位,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名列全省第8位。

充分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从实地暗访、现场督查情况和全省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环境治理不够深入。部分村庄三大堆清理不彻底;一些村庄内外建筑废弃物随处可见,脏乱差问题有所反弹,导致部分县区群众满意度大幅下滑。公路、河流沿线,特别是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效果不很明显,部分县区尚未启动治理规划编制,成为省督导组反馈意见要求整改的主要问题。二是市场托管不够规范。县、乡政府责任主体定位不明确,市场化托管一托了之现象依然存在,对辖区环境卫生撒手不管,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组织、协调、监管和保障职能;市场化托管范围不全面,路域、水域成为托管盲区盲点;部分托管企业无资质,基础设施、人员管理、作业标准达不到要求。三是经费拨付不够及时。个别县区、部分乡镇运转经费拨付不及时,保洁员工资拖欠现象突出;部分镇村垃圾桶购置、更换不及时,箱体破损严重、清运车辆不足,不但出现二次污染,而且达不到桶满即清要求,群众满意度不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勇于、持续用力、深入整改不断把城乡环卫一体化推向新的水平。实际工作中,要重点抓好以下三点

一是加快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对这项工作,省市都非常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实施意见》,强力加以推进。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市总体来进展情况良好,但也存在工作进展不平衡、治理效果不明显、规划编制相对滞后等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解目标、落实责任,抓住重点、攻克难点,确保铁路两侧净化、绿化、美化水平全面提高,确保如期完成治理任务并顺利通过验收。要切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今年年底前,省里将重点对各地市、各县区规划编制进行督查考核,排名通报。凡是年底前完不成规划编制的,不但在今年的考核中扣分,明年也将按相同分值扣分。目前我市大部分县区还没有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希望各县区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加大力度,确保1215日前完成规划编制。

二是进一步规范市场运行机制。各级政府在运用市场机制中,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标准制定、规范管理、监督考核上,用在建立上下对应、一体管理的作业体系上,真正实现城乡一个标准,提高农村环卫作业质量和效率,保持工作的常态长效。要进一步明确乡镇政府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责任主体,充分发挥应有的组织保障、沟通协调和约束监管职能,解决好托管企业力所不及的问题,避免“一托了之”不作为。要规范市场化托管运营行为,严格企业准入许可制度,确保有资质、有设备、有人员、有经验。要制定统一的农村环境卫生标准、作业标准和考核标准,严格抓好监管和落实。特别是要抓好清运环节监管,建立健全垃圾转运管理台账,实现生活垃圾全收集、密闭运输和无害化处理。另外,要积极培育市场主体,鼓励引导有条件的环卫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大资本市场运作力度,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推动我市环卫行业上档升级。

是全力做好群众满意度迎查工作。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做的好不好,最终还是要看群众是否满意。省委、省政府实施动态管理制度,电话调查、实地暗访就是一个重要方式,每年6月和12月各组织一次。今年6月份,我市实地暗访成绩全省第3,但电话调查成绩名列全省第8,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5个名次。目前省里对我市实地暗访已经结束,下一步重点是迎接好12月份电话调查。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快速行动,采取管用有效措施,补齐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力争短期内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全员跨过9分最低门槛,力争全市综合排名进入前6名。凡低于9分的县区,市里将曝光通报和约谈问责,年终考核时实施一票否决。

三、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今年7份,省委召开了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省委姜异康书记会前专门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移风易俗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在当前新形势下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极端必要性和重要性。应该说,移风易俗不是一个新话题、新课题,而是时代发展赋予了新内涵新要求。长期以来,我们下大气力抓新农村建设,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广大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地方封建迷信、伤风败俗现象滋生蔓延、屡禁不止,低俗淫秽表演时有发生,甚至有一些绝迹多年的陈规陋习也在死灰复燃,严重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传播,严重破坏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作为群众易于接受、社会广泛认同的有效实践,对乡风民风建设起着四两拨千斤的功效。通过开展这一活动,能够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使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逐步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由此可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对于改变长期存在的愚昧落后现象、积极构建社会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文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

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也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全省会议精神汇报,市委张光峰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工作方案,抓紧行动,将移风易俗工作抓实抓好。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坚持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突出建立健全村居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重点工作,大力加强乡风民风建设,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文明,推动农村软环境硬环境同步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乡村文明建设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市移风易俗工作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村规民约建立不普遍,红白理事会建设不规范,活动开展不经常,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制止和规范不力。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为契机,逐步加以解决。要正确处理习俗与低俗、传承与创新、治标与治本、党员与群众四种关系,坚持正面引导,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实施专项治理,努力使乡风民风美起来。具体来讲,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用好一个制度就是用好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市里已经建立了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充分发挥好联席会议的职能作用,搞好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加强情况调度和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乡两级是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责任主体,县(区)要出台指导标准,乡镇(街道)要制定操作模板,指导村(居)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各级文明办、民政部门是移风易俗的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指导监督的职责。特别是在一些配套政策上,要认真研究,给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统筹协作,主动提出研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的议定事项,确保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实现“两个全覆盖”省里明确提出今年年底“实现两个全覆盖”,一个是红白理事会普遍建起来,第二个就是各村居相关的婚丧嫁娶规定制度普遍纳入到村规民约当中,农村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达到90%以上。要聚焦省里提出的婚丧嫁娶这一抓手,通过推进“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建设,破除封建迷信,反对盲目攀比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要突出红白理事会建设这一载体,作为村民办理婚丧事务的群众性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在摒弃婚丧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我市村居红白理事会已实现全覆盖但是有组织不发挥作用就会变成形式主义,群众的知晓率更不会高。各县区要按照年初市里下发《关于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进一步促进移风易俗的意见》要求积极指导村居红白理事会对本村婚丧等事宜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内容要尽可能细化具体,便于操作执行,并纳入村规民约。要把那些德高望重、群众威信高、公道正派的党员干部、老同志充实到理事会中来,切实发挥好红白理事会的积极作用,以红白理事会的管事率提升群众对红白理事会的知晓率。

三是抓好个环节。一要深化教育引导移风易俗的关键是教育引导群众改变观念,自觉认同和践行新的行为规范。跟群众讲清楚、说明白,移风易俗是在尊重、传承传统风俗习俗基础上,移的是“歪风”、易的是“低俗”。要把移风易俗作为“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村训家训教育,大力推进“四德”工程建设,让新风尚成为农村的舆论热点和群众的自觉追求。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抓住农民的心理,引导群众自觉执行。二要加强综合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既要正面引导,也要依法治理。要抓好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逐步扩展基本殡葬服务减免补贴范围,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要全面落实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服务监督“六公开”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要下力气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突出问题,打击黑恶势力和涉农犯罪,激浊扬清、抑恶扬善,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三要开展文明创建。要以文明镇、文明村创建为总抓手,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具有特色的文艺精品,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民俗活动、文化娱乐活动和经典诵读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活起来、传下去,潜移默化地引导农村形成新习俗、新风尚。四要突出党员带头作用。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规定,带头遵纪守法、文明节俭办事,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大操大办之风。要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员带头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对普通党员来讲,就是在一些日常小事上、一些生活细节上,给老百姓带好头,做好表率。要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各级派驻“第一书记”的村,都成为农村移风易俗示范村,以此带动周边村庄移风易俗的深入推进

四、关于强化组织保障工作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当前的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把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和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年底考核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好的成绩。最近,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乡村文明行动的实施意见》,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落实。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县区的工作,牵头单位要积极作为,搞好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抓好落实。特别是滨城区、沾化区、经济开发区作为创城迎测主战场,要守土有责,加大工作力度,将任务落实到基层,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创城工作格局。

三要强化氛围营造。要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宣传主渠道作用,办好创建文明城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专栏专题,宣传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大力展示城市文明的魅力、美丽乡村的前景,及时曝光城市管理、农村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市民不文明行为,形成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乡村文明行动的浓厚氛围。

四要强化督导考核。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创城办要对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推进工作、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专项跟踪督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落实。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该表彰的表彰,该奖励的奖励;对工作完成不力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特别是今年的创城工作,不管涉及到哪个县区、哪个部门、哪一级干部,如果因职责履行不到位而丢了分、拖了后腿,我们都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

同志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工作,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得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项工作,真正使我们的城乡更美丽、更文明、更宜居努力为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滨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