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工作文件 正文

2015年度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部门决算

2016-07-29来源:

摘要:

推荐关键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拔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拔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和重要事项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主要职能

滨州市委宣传部是正处级行政单位,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

(二)按照省委宣传部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研究提出全市宣传工作的任务和措施;指导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和各县(区)委宣传部的工作。

(三)负责组织指导全市的理论研究、理论教育和理论宣传工作;负责全市社会科学工作的规划、协调和管理;对市社科联的工作实施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的指导。

(四)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新闻、出版等部门的工作;负责在方针政策和宣传业务上指导滨州传媒集团。

(五)从宏观上指导全市精神产品的生产;负责在方针政策和宣传文化、出版业务上指导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的工作;对市文联的工作实施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的指导。

(六)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和群众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与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领导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七)受市委委托,协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的领导干部,指导这些部门领导班子的建设;对县(区)委宣传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制定培训规划,并组织对全市各级党委宣传干部和文化系统领导骨干的培训;联系宣传文化系统的知识分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

(八)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市对外宣传和网络新闻宣传管理、监督工作,领导市委对外宣传办公窒(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工作。

(九)指导宣传文化系统有关政策、规定的拟定和实施;协调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配合市政府有关部门指导、协调宣传文化系统的事业建设和发展。

(十)负责本部门及部门职责内的安全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网络新闻宣传、网络评论引导、网络文化建设、网络舆情监控分析、网络信息应急处置工作;对全省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指导。

(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部门决算包括:部机关预算、部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2015年度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5个,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备注

1

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

 

2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3

中共滨州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新闻办)

 

4

滨州市网络文化办公室

 

5

滨州市委讲师团

 

 

 

  第二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

情况和重要事项说明

 

 

 一、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度收入总计1775.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70.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70.4万元,2015年初结转和结余405.4万元。

2015年支出总计1775.8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458.5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科目,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093.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74.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17.3万元。

2、按经济分类科目,工资福利支出(类)397.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类)42.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1万元,结余分配317.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17.3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计1775.8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1370.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05.4万元。  

 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计1775.8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93.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闻网络宣传、举办十八大六中全会宣讲培训班和部机关行政运行等工作。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4.9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离退休干部离退休费和遗属补助。

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237.1万元主要用于我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4、农林水(类)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第一书记”和常委联系村工作经费。

5、住房保障(类)支出30.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工作人员的住房公积金。

6、年末结转和结余317.3万元,主要是部分项目需要跨年度完成。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775.8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支出0.7万元,主要用于机要通信网络维护;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理论中心组学习费用支出;宣传事务(行政运行(项)支出441.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96.4万元,主要是文件印刷、报刊资料订阅、公务接待、宣传文化系统干部培训等项目支出;事业运行(项)支出56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经费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其他宣传事务(支出496.6万元,主要用于在大众日报等省级以上党报党刊刊登宣传专版,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城市形象宣传,在市区内立柱广告牌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系列活动等;其他共产党事务(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0.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支部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支出

2、文化体育与传媒(文化文化活动(支出26.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广场文化活动;其他文化支出(支出146万元,主要用于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64.8万元,主要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51.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12.6万元,主要是用于发放死亡抚恤金和单位困难遗属生活补助;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支出0.6万元,主要是机关及所属单位在职人员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16.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5、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2万元,主要是单位派驻“第一书记”和常委联系村工作经费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30.9万元,主要是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601.1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39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

    2、商品和服务支出42.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1万元,主要包括: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

二、重要事项说明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15年度收入总计1775.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38.2  万元,主要原因是市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由市财政预留未列入单位年初预算。2015年度支出总计1775.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38.2 万元,主要原因是市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由市财政直接拨付各县区,未在我单位列支。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775.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581.7 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因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年度间追加职工工资类支出;二是市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年度间根据项目申报情况拨付我单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情况及增减变动原因。

2015年度,市委宣传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拔款“三公”经费决算数为67.1万元(含部机关及4个所属单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7.2万元,公务接待费9.4万元。

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比年初预算数减少2.9万元,主要原因是记者来访有所减少,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运行费降低。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4.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2.8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0.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原定出国学习考察计划没有实施。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记者来访有所减少,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记者来访有所减少,接待人数有所降低

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比去年支出数减少9.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4年新购置一辆公务用车,存在一次性支出因素。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0.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10.5万元、公务接待费增加0.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相关费用提高。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没有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公务接待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次增加。

2、“三公”经费支出相关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0.6万元。2015年使用财政拨款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1个,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1个,累计1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57.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2万元。主要用于部机关。2015年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滨州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新闻办)、滨州市网络文化办公室、滨州市委讲师团单位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3、公务接待费决算9.4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9.4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宣传文化系统领导和检查指导工作的人员、兄弟省、市宣传文化系统到我部进行公务活动的人员、来我市采访的市外媒体记者,接待79批次、562人次。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5年市委宣传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4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比2014年减少5.57万元,降低11.6%。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政策规定,压减了日常运转支出。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5年市委宣传部纳入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0.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40.46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6辆,单位没有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六)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5年市委宣传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包括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照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单位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