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正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滨州市级道德模范马韵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2020-08-06来源:滨州传媒网

摘要:马韵升,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第一届滨州市道德模范。他带领京博从制造业起步,到现代服务业、文化艺术与教育、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布局,成中国500强企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推荐关键字

  马韵升,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第一届滨州市道德模范。他带领京博从制造业起步,到现代服务业、文化艺术与教育、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布局,成中国500强企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在经营企业中,他提出“仁孝治企”。从2000年开始,马韵升开始从国学文化从中吸收传统文化智慧,构建国学正统文化和现代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以儒家思想作为核心价值观支撑,建立了基于员工、客户和社会,以仁孝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包括“家风”、“家训”、责任、使命、精神、价值观、愿景、人生观、经营观等完整的文化体系,并从心道、魂道、魄道、市道、人道等九个方面对企业文化从国学方面进行了解读。建设京博N1N商校,以科技创新、职业教育为两大发展引擎,按照1+1+9人才资源整合模式,积极推进1520校企合作工程,规划建设驻外创新中心,落地“N1N教学实训与科研转化基地”建设;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京博以幼智教育培养生存能力和生活能力,小学教育培养生活能力和成长能力,中学教育培养成长能力和成才能力,大学教育培养成才能力和成就能力,继续再教育的职业教育与培训培养成就能力和成功能力为出发点,落实教仁育能理念。

  此外,马韵升投资建设以农村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农民工人化的“三化”模式推进“三农”事业发展,让50000农民受益。2012 年,京博就与吕艺镇政府联合,按照“工业反哺农业,三化促进三农”的发展思路,实施乡村振兴。以整建制合村并居方式,建设规划可安置人口 6-8 万人的田园生态特色小镇——吕艺镇,探索有效避免贫困发生的长效机制,走出了一条“老人养起来、小孩管起来、中青年富起来”,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整体脱贫、全面小康的新路径。集团投资建设农民职业培训中心,针对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的中青年农户、贫困人口实施提升工程,对农村劳动力进行就业培训,带动 2000 余人就业,农民增收 1000 余万元。对有意继续从事农业生产的贫困群众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培训合格后成为“职业农民”,到集团的生态园林基地、育苗基地、养殖基地、健康食材基地等就业,成为产业发展各环节的产业工人,享受公司薪酬待遇并按时缴纳社会保险。目前,集团在吕艺镇拥有长期产业工人 300 余人,每年可增加收入 700 余万元。同时采用长短工相结合的方式,提供 1000 余个季节性岗位,年增加农民收入 500 余万元,真正让广大农民不但住得上楼,而且住得起楼。2017 年,吕艺镇成功获批创建全国特色小镇——农创小镇,这也是迄今为止滨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在马韵升的带领下,京博控股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秉持“产业报国、服务社会”的京博责任,迅速成立京博应急指导小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治工作。1月31日,京博控股集团与乐安慈孝基金会联合向滨州市慈善总会、博兴县慈善总会捐款600万元(其中定向博兴县300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援全国人民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除捐款外,京博控股集团各产业公司通过各渠道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全力保障博兴县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京博家油站合理调配油品库存,保证充足的油品供应;京博家便利店及时对水果、方便面、鸡蛋等商品进行补货,坚持平价销售,通过中央仓第一时间配送到各分店,确保满足博兴县人民日常生活需要。组织京博农化员工加班加点生次氯酸钠消毒液,并确保每日捐赠博兴县10吨消毒液至疫情结束,为博兴县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