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正文

滨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事迹展示

2018-01-05来源:

摘要:公寓的老人就是他的亲爹娘 薛建强, 1969年 1月出生,滨州市沾化区益寿德老年公寓总经理。另外,邱春杰还定期组织员工走进敬老院为老人免费理发、走进部队为官兵们免费理发。十多年风雨无阻为敬老院老人义务理发高宝顿。多年来,村里谁家的老人不能出去理发了,给个信儿、打个电话,高宝顿就亲自上门为老人理发。逢年过节,高宝顿还到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而这一做就是十多年。每次到敬老院理发,老人都连连称赞,表扬多了,高宝顿心里感到热乎乎的,“自己是个残疾人,也能为社会作些贡献啊!2015年以来,高宝顿每月都到敬老院为老人义务理发,时间一长,敬老院的老人们都把高宝顿当成了自家亲人。

推荐关键字老人;理发;敬老院
 编者按 

  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关于评选表彰第六届全市道德模范的通知》要求,通过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和广大群众的择优推荐、初步考察、评审委员会审定、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等程序,全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确定了30位候选人,并于2017年11月6日至10日在《滨州日报》进行了公示。现将全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及其事迹进行分批展示。

四十九年免费为邻里维修家电

   

齐玉贵,男,1947年6月出生,滨州市滨城区北城中学退休教师,中共党员。入选“山东好人榜”。从1968年以来,齐玉贵四十九年如一日为邻里义务修家电,六千余件家电在他手里“起死回生”,他成了群众眼里的“维修达人”。齐玉贵退休前一直用业余时间为老师们和附近群众无偿维修家电。自从9年前退休居住在吾同苑小区,不论是小区里的居民还是小区外的居民都慕名而来。齐玉贵帮人修理电器,总是分文不收,很多人过意不去要付修理费时,他总说只是帮帮小忙,哪能收钱。修家电时,有时候需要换零件,齐玉贵家中有的,他就直接帮人家换上,不让别人再掏钱买。不少人都劝他,挂个牌子开个电器维修店,一年少说也得挣一两万,但齐玉贵总笑着说:“大家都在一个小区住着,谈钱多生分。”对于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齐玉贵总是随叫随到上门服务,他的手机号码如今成了大家的求助热线。

八旬老人走进百余所学校义务传授英语学习经验   

鲍汝润,男,1936年7月出生,滨州市博兴县吕艺镇二中退休教师。入选“滨州好人榜”。63岁时他开始自学英语,翻烂了5部词典,听坏了4部收音机,写下了20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经过6次全国英语自学考试,考试成绩由41分到84分。之后他想用自己“古稀之年,自学英语成才”的精神鼓舞青少年,于是他立下了“行万里路,为百校送去自学英语成才的经验,让数万听众受益”的宏伟志愿。从2006年4月起,他不顾病弱的身躯,自费辗转于济南、淄博、滨州之间,或乘汽车,或骑自行车,行程上万里,走进学校150余所,累计受众达44000余人次。他的事迹受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曾获中国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办授予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80岁老党员义务讲解党史

张守垒,男,1936年7月出生,滨州市博兴县博吕艺镇高渡村,退休职工,中共党员。入选“山东好人榜”。年近80的张守垒没有选择跳舞、打牌的悠闲生活,而是选择了义务讲解党史、国史知识,秉承老一辈留下的光荣传统,完美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给人们送上了丰富的精神食粮。高渡村革命历史悠久,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堡垒村”。张守垒从小耳濡目染,常听村里的老人们讲烈士们的事迹,这些革命故事不仅陪伴他成长,也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棵无私奉献、爱国爱党的种子。2013年,高渡村建起了党史馆,后来又建立了滨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博兴和高渡的革命历史,有着50多年党龄的张守垒在这里做起了义务讲解员。说起做讲解员的初衷,张守垒说,就是想把高渡的历史宣扬出去。除了做讲解员,张守垒还会给前来学习的同志上党课,几十年的革命历程,上百名人物的英雄事迹,张守垒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最多的时候,他一个月讲了57场,一天5场。虽然累的嗓子都哑了,但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叫累并快乐着。

公寓的老人就是他的亲爹娘

   

薛建强,1969年1月出生,滨州市沾化区益寿德老年公寓总经理。入选“山东好人榜”。2012年个人出资859.9万元,建成容纳110人入住的益寿德老年公寓。他常说:“慈善是一项高尚的事业,只有用心用情去做,才能取得成功”。张大娘瘫痪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刚来公寓时,自带家中自制坐便椅,用着非常不便。薛建强个人出资为老人购置了新的便捷式坐便椅。有一次,张大娘不小心把假牙吐入便盆,薛建强马上开车请来牙科大夫为老人定做了假牙。当老人儿女拿着1300元钱要还薛建强时,薛建强婉言谢绝了。每逢公寓内的老人过生日,他总是自掏腰包,给老人买上生日蛋糕,煮上一碗长寿面。夏天,他给公寓内的每位老人买新衬衫。冬天,给经济条件困难的老人买靴子、羽绒棉衣。每年春节、元旦,他出钱请来市、区的文艺剧团为老人演上一场精彩的节目。薛建强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不管是资助贫困大学生、汶川地震赈灾等慈善救助活动的现场还是农村修路的功德榜,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和他的名字。近年来,薛建强先后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感动滨州 2015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益寿德老年公寓被山东省老龄委授予“敬老文明号”。

“一元钱理发”的美女老板

邱春杰,女,1983年3月出生,滨州市无棣县圣豪巴洛克美业经理。入选“山东好人榜”。2015年初,她创办了“巴洛克美业”美容美发店。自开店那天起,她就定下一条规矩,年满60岁的老人每周一至周四来店理发一律只收一元钱。另外,邱春杰还定期组织员工走进敬老院为老人免费理发、走进部队为官兵们免费理发。在店里的一本小台历上,几乎每个月都有一两天被她用红笔圈注,那就是已经约好的为敬老院老人或驻地官兵免费理发的日子。

十多年风雨无阻为敬老院老人义务理发

高宝顿,男,1964年10月出生,滨州市无棣县车王镇三高村村民。入选“中国好人榜”。高宝顿是一名残疾人,一条腿安装假肢,而他妻子因瘫痪等原因生活不能自理。多年来,村里谁家的老人不能出去理发了,给个信儿、打个电话,高宝顿就亲自上门为老人理发。因为他家困难,村民都主动给他费用,可他却分文不要。逢年过节,高宝顿还到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而这一做就是十多年。每次到敬老院理发,老人都连连称赞,表扬多了,高宝顿心里感到热乎乎的,“自己是个残疾人,也能为社会作些贡献啊!”他表示要继续坚持下去。2015年以来,高宝顿每月都到敬老院为老人义务理发,时间一长,敬老院的老人们都把高宝顿当成了自家亲人。

十几年如一日资助需要帮助的陌生人

荆聿成,男,1968年5月出生,滨州市邹平县地方税务局青阳中心所所长,中共党员。入选“山东好人榜”,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妻子没有工作且体弱多病,日子简朴甚至有些拮据。但荆聿成却十几年如一日的资助许多素不相识的人,每次少则200元、300元,多则上千元,汇款达上百次,一摞摞感谢信、汇款单和荣誉证书就是最好的见证。他还结对帮助了宁阳县两个上不起学的孩子,在经济上资助他们,在精神上鼓励他们,他说,他们也是他的孩子。他冬天不开暖气、夏天不用空调,不舍得买衣服、常年不吃肉,日复一日的节省着每一分钱,用他的话说“每天节省十块八块的,就能救助一个孩子”。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