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正文

最美基层法官孙春华:干工作就像拾棉花 活儿在那儿就得干

2017-02-15来源:

摘要:

推荐关键字

  “我正和同事讨论案子呢,3:30一个施工案子调解,您四点半过来行吗?”孙春华在电话里急促地说。四点半,刚刚调解完这个案子,还没顾上喝一口水,孙春华就接上了记者的采访。今年35岁的孙春华,是滨城区法院民二庭的副庭长。2017年1月入选“滨州好人”。

    没什么特别,全国的基层法官都是这样干

     有人做过测算,一年365天,除去休息日也就是240多天,如果一个法官一天审理一个案件,一年就是240件案件,实际上这已经相当多了。因为就连经济发达的上海,法官人均办案也仅为187件。而孙春华2015年一年结案428件,差不多一天就审理2个案件,工作量可想而知。

    从2013年10月份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至今,孙春华个人共审结案件近千件。其中2015年审结案件428件,结案数位居全市法官之首。2015年5月获省高院嘉奖,201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6年12月被授予滨州市最美基层法官荣誉称号,并入选“感动滨州·2016年度人物”。2017年1月入选“滨州好人”。

面对荣誉,孙春华说:“没什么特别的,全国的基层法官都是这样加班干。“案多人少”一直是基层法院面临的普遍性难题,滨城区法院也不例外。作为一名年轻法官,孙春华始终坚持“分给我的案子我就无条件完成”,从不牢骚和埋怨。

    有时候案子多,安排不过来,白天要开庭,晚上就得加班写判决书。有一次,她审理了一个20件出租方起诉要租金的系列案件。因各个案件事实、诉讼请求情况不一,案情复杂。为保证尽快结案,庭审结束后,疲惫的她还不忘把其中六个卷宗带回家。一晚上的时间她硬是把六个案件的判决书都写完了。

     有一次,她审理的一批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原告为小区业主,被告为房屋开发商,原告因被告延期交房问题诉至法院。审理过程中,被告提起反诉,要求业主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案件历经四次庭审,矛盾仍没有解决。双方情绪激烈,调解难度很大。为查清案情,她一个个向相关部门调查取证,抓住案件的症结,利用庭前、庭中、庭后给原、被告释法析理、反复做工作,和双方当事人耐心地沟通交流,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最终促成案件调解成功,平息了双方矛盾。做法官的,不仅要“谈”还得“坐”。有的案情复杂,审理时间长,需要坐上一天。她曾经一次审理过八个系列案件,庭审时间从早上九点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为保证完成审判任务,她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放弃休息日、节假日而加班工作。别人问她为什么,她说只有尽心尽力才能心安。

    知道她忙,母亲常常打电话,叮嘱她千万别累坏了。她安慰母亲说:“妈,我干活就好比您当年拾棉花,棉花白了,可不就得快拾,活在那里,咱就得干。”

   “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工作一直忙,加班是家常便饭。孙春华感觉特别亏欠孩子。她坦言,如果没有家人的理解和帮助,自己很难如此安心工作。“很多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孙春华说。

孙春华的爱人在外地上班,只有周末才回来。孩子一直是爷爷奶奶照顾。如今已经上了两年半幼儿园了,孙春华很不好意思地说她只接过两次孩子。每次听到孩子稚嫩地学着电视里的歌说:“爱我你就陪陪我......”,她都觉得特别惭愧。

    白天忙不完,晚上常常把卷宗带回家。妈妈带卷宗回家,孩子对此早已习惯。偶尔不带,孩子就很奇怪地说:“妈妈,你今天不写判决吗?”她看卷宗、写判决时,孩子就静静地陪在身边看着。有时候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奶奶抱走了,她就接着干。好在孩子很乖,妈妈加班,他从来不闹。

    平时好办,生病的时候就麻烦了。2015年冬天,孩子因肺炎住院,她找到医生,做上检查,拿上要输的药水,托付给孩子奶奶,这就要赶去开庭。生病时特别脆弱,平时特别乖的孩子搂着妈妈脖子不撒手,非叫妈妈陪着才肯打针。想到还有庭审在等着,她转身就走,背过身去,眼泪却止不住流下来。

    无论心里多么难受,回到单位她洗把脸就立马进入庭审状态。因为她知道,作为一名法官,“公堂一言定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任何差错都不可原谅。

   “越往前走,觉得需要学的东西越多”  

   “法官是一门技术性很强的职业,什么都得懂,不然面对案件,你就觉得很慌乱,越往前走,觉得需要学的东西越多。”从来到法院第一天,孙春华就坚持做一名学习型法官。她挤出时间业务学习,时刻关注理论、实务前沿探讨。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其他专业学科知识。她不仅注重从书本上学习,也特别注重向老法官学习。工作之余,她独立完成的论文《当公正遇上效率——民商事管辖权异议的异化与复归》获全国法院系统第二十六届学术讨论会三等奖,《初任法官培训模式之优化——以胜任力理论为分析工具》获全市法院理论研讨二等奖。

    因为工作原因,孙春华也曾不止一次面对利益诱惑。但是每到这种关键时刻,她都严守思想道德防线,常怀敬畏之心。有一次,一个当事人将牛皮纸袋子扔在了她的办公桌下,凭着职业敏感,她知道那里面是钱。她毫不犹豫地俯身拿出来,塞还到那人手上,并严厉地说:“你放心,案件会公正处理,但这个袋子你收回,监察室就在二楼、纪检室在三楼,放到领导那里就不好看了。”

在案件审判过程中,她时刻严守法官的中立地位。热情对待当事人的同时,也时刻保持着与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合理距离,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光明磊落办案,坚守公平正义。

   “清水如喉,虽无后味回甘,但通体净爽;清廉为官,虽无万贯家财,但良心无愧。”她说。通讯员 王延芳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