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田秀英来滨作报告传递正能量

2017-01-23来源:滨州网

摘要:

推荐关键字

    1月17日,全国道德模范田秀英应滨州燕荣书院邀请,来滨州为广大学生和家长作了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笑对人生”事迹报告会。

   田秀英今年53岁,是肥城市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30年前,她3岁的儿子蔡振国被大火烧伤后曾因医治无效被宣告死亡,田秀英抱着“死”去的儿子整整一天不肯放弃,发现儿子的眼皮偶有微弱颤动后,她苦苦哀求大夫再行治疗。“也许是俺娘俩求生的欲望感动老天爷了!”田秀英说,小振国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然而,活下来的蔡振国却变得面部扭曲、双手重度残疾、四肢蜷缩、下颌与胸膛长在了一起,田秀英的家庭也欠下了3万多元的债务。

  为了把孩子培养成一名有用的人,田秀英用强力松紧带裹住儿子的四肢,帮他重新站立行走;把木棍绑在儿子的两手中,教他抱笔写字。同时,田秀英不抱怨、不记恨,在儿子幼小的心中播下了善良、进取、感恩的种子。蔡振国8岁时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进入小学,2002年以优异成绩考入省重点高中,2005年又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轻工业学院,2009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后又攻读了和君商学院金融学硕士。蔡振国品学兼优,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山东省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田秀英不仅用伟大的母爱、坚强的信念战胜苦难,她还在家里开通了“蔡妈妈”热线,为遇到挫折丧失生活信心的人提供无私援助。她的事迹感动了全国人民,先后荣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道德模范、山东省十大优秀母亲、山东省十大孝老爱亲模范、山东省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

  报告会上,田秀英用自己和儿子走向成功的经历激励了在场的每一名学生和家长,她用一首自己创作、自己演唱的歌曲《笑对人生》结束报告,歌词这样写道:“几度风雨,几度春秋,苦难面前不低头;历尽磨难,信念不改,母子有泪不轻流。笑对人生,奋斗,奋斗,相信自己会成功,成功。”据介绍,燕荣书院为了加强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培养学生有孝道、讲友善、知进取、不畏难的精神品质,还邀请了田秀英的儿子蔡振国春节后来滨作报告。

(记者 孙文杰 通讯员 郝俊英)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