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正文

张本福: 帮大家做 “小事” 的热心人

2016-06-21来源:滨州日报

摘要:作为邹平县经信局的退休干部, 他退而不休,热心帮助小区的老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维护小区内公共卫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推荐关键字

   

    说起张本福,认识他的人随口就能说出几件事来夸奖他。作为邹平县经信局的退休干部,他退而不休,热心帮助小区的老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维护小区内公共卫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张本福是个热心人,邻里之间谁遇到困难,只要告诉他,他都愿意去帮忙解决。去年单位的几位老同志找到他,表示老人们用罐装煤气很麻烦,希望能安装天然气。他主动接下了这个麻烦的工作,一过完春节就忙活起来,先要摸清有多少户数,再向局领导进行汇报,用的炉灶,为了帮大家省钱,张本福又跑遍了邹平县城的20多家商铺,充分了解每一家商店的品牌、质量和价格情况,最终确定了一家商店,并把不同的样品运回家属院,供大家挑选。在他的努力下,每台炉子节省了上百元,大家都非常满意。过去,楼顶漏水、污水管道堵塞是经常发生的事,给部分住户造成了生活困难。要解决就需要花钱,钱由谁来出就成了横在大家面前的问题。楼顶发生漏水问题,扰的是顶层住户,住下层的则无大碍,因此下层住户便不想出钱。下水管道也是同样的道理,管子堵了一楼麻烦,上层的住户生活则不受影响。这些问题不解决,不但影响很多住户的正常生活而且会影响邻里之间的团结和谐。面对这种情况,张本福先是反复做大家的思想工作,然后制定一些规则,最终促使大家达成共识,即共同使用的设施出现状况,使用者都有责任参与维护。此后,每次需要维修时,他都一户户地收齐钱,并亲自找施工队。十多年来,他组织楼顶防水维护4次,处理污水管道堵塞20多次,用贴心服务赢得了赞誉。

    家属院内有一处公共厕所,使用的人多,却没人打扫,卫生状况非常差。于是张本福便主动承担起了打扫厕所的担子。只要脏了,他就提几桶水将厕所刷洗干净,一干就是许多年。公共卫生区也是无人管理的区域,几天不打扫,路上就满是树叶、垃圾袋等杂物,张本福多年坚持义务打扫道路,人们常常可以见到他推着小车、打扫卫生的身影。面对大家的赞誉,张本福只是说,“退休后虽然大事做不了,但还可以做些小事。”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