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正文

刘俊枝:5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植物人"丈夫

2016-06-16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常言道,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但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北齐村的农村妇女刘俊枝却改写了这段流传已久的俗语。

推荐关键字

    常言道,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但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北齐村的农村妇女刘俊枝却改写了这段流传已久的俗语。她五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植物人丈夫,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近日,记者来到刘俊枝的家中,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五间大瓦房在村里一点也不显得逊色,院子里种满了时令蔬菜,屋里的女主人尽管瘦弱,但是给人第一感觉却是精明能干,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屋子里一点异味也没有,要不是在院子的一角晾满了尿布,根本不知道屋里还躺着一位人事不省的重症病人,刘俊枝的丈夫宋洪星平躺在屋里的一张大床上。

  据刘俊枝介绍,原本她也曾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2010年,丈夫宋洪星不幸遭遇车祸,被送到医院后一直处于昏迷中,只有微弱的心跳,再也没有醒来。不久,医院的诊断书上无情地写着:植物人,当时,刘俊枝只有40岁。丈夫突然倒下,让刘俊枝几近崩溃,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常常独自以泪洗面,甚至想到了死。但是孩子才十几岁,家中还有年迈的公公、生病的婆婆,什么都不知道的丈夫更需要人料理。她硬是咬着牙挺住了!一边伺候丈夫,一边照顾孩子和公婆,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生活的全部重担。

  丈夫车祸后,因肇事方太贫穷没有给予赔偿金,而仅在住院治疗期间,就花了40多万元,家里能卖的几乎都卖光了,还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为了更好的照顾丈夫,她自己学会了按摩,5年来,她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丈夫身上,替他翻身、按摩、洗澡、换尿袋、用胃管喂牛奶等流食,同时,她坚信丈夫一定会醒来。刘俊枝用5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女人的力量,获得了饱含敬意的喝彩。

  "前年夏季一个电闪雷鸣的雨天,我正在给丈夫翻身,突然听到院子里轰隆一声,土院墙被雨水浸倒了,土坯 、墙皮散落一地。我马上披上雨衣围绕房屋查看有无其他因雨损坏的地方,当转到屋后时突然发现房屋腰墙出现了很大的裂纹,导致屋门因房屋变形不能开关。于是她冒雨求邻里帮忙维修,可喜的是因下雨邻里青壮劳力都没有外出打工,于是都过来义务帮忙。"刘俊枝说。为感谢邻里,她忙着为帮忙的邻居烧水,跑到3里地外的村子买西瓜,而丈夫这边,为了避免因长久卧床造成皮肤溃烂,长褥疮,每天还要不停地给他翻身,说起这些经历时,刘俊枝眼里流露出些许无助,但她从未有过放弃丈夫的念头。

  "俺儿躺在床上5年了,没有挨一顿饿,也没生过其他病,多亏媳妇精心照顾,要不是有这样心好的媳妇,他早就不在了。"刘俊枝年过七旬的婆婆说。

  "自从她丈夫得了这个病,俊枝不管黑天白天照顾他,她不吃饭也得先给丈夫打饭喂饭,这都是俺亲眼看到的,5年多来,她为丈夫按摩、喂食、端屎端尿,这个家庭真是多亏了她啊。"刘俊枝的邻居含着眼泪说。即使如此,刘俊枝仍然觉得愧疚。"如果我有能力的话,把他送到北京、上海的大医院去给他检查检查,只要病能治就是砸锅卖房子也要给他治,可孩子刚考上大学要读书,我没法子啊!"刘俊枝说。

    "我不会放弃丈夫,一定要让他好好活下去。我期待着有一天奇迹能够出现,丈夫能够醒来,看看孩子,看看我,看看这个依然完整的家。"刘俊枝告诉记者。(卢志强)

商店派出所多措并举为小麦颗粒归仓保驾护航

进入六月以来,阳信县公安局商店派出所辖区小麦已陆续开始收割,为了保证辖区群众6万余亩小麦颗粒归仓,确保外来"麦客"在辖区内平安作业,商店派出所从辖区实际情况出发,以麦收安全工作为重点,全警动员,多措并举,深入田间地头、公路和群众中,采取有力措施主动服务农村麦收,为群众和"麦客"财产及人身安全保驾护航。同时,针对村民公路占道晒粮行为及时做出正确的引导与清理,保障在麦收期间辖区内不出现因占道晒粮而发生交通事故。

  麦收期间,商店派出所针对易发生火灾、入室盗窃等案件特点和天气变化情况,组织警力深入村庄、田间地头提前开展麦收安全宣传活动。记者从派出所了解到,防火宣传主要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展开,组织民警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群众宣传麦收防火注意的事项,提醒他们一定要吸取以往麦茬着火的教训,增强环保和防火意识。同时,针对夏季麦收期间农村白天家中无人,易发生"白日闯"等各类侵财类案件的实际,组织民警深入开展防盗宣传。积极向群众讲授防范盗窃、诈骗等各类安全防范常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从源头上加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形成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努力减少各类盗窃案件的发生。对于麦收期间正是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大风、雷雨、冰雹等随时都可能发生,结合县局通知通报精神,将县局《关于做好强降水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及时利用派出所微信群进行转发,及时告知群众天气变化情况,提醒群众加强防范。做好抢收、抢种,确保颗粒归仓,丰产丰收。

  商店派出所负责人还告诉记者,针对往年外地"麦客"因跨区作业,引发拦截争抢收割机械、发生矛盾纠纷的事件,极易发生各类侵财类案件的问题,组织警力积极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派出所及时调整警力,按照"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工作机制,每天由一名民警带领三名警力深入辖区村庄、田间和路段进行巡逻,并结合农时特点,加强群众在田间劳作时间段的巡逻力度,坚决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努力减少各类盗窃案件的发生。结合跨区作业的大型收割机穿梭于公路与农田之间,为预防因拦截争抢收割机械而发生矛盾纠纷,切实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和消除外地收割机主和驾驶员的忧虑,组织警力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向他们发放《警民联系卡》,公开报警电话,宣讲法律知识和对一切"霸痞"行为的严厉打击决心,让外地"麦客"平安作业,让辖区群众安心收获。

接到辖区群众反映,麦收期间公路打场晒粮现象已经影响正常出行,为充分发挥派出所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县、乡公路,向广大农民群众讲解公路打场晒粮引发的交通事故案例及占用公路打场晒粮的危害性,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在公路上打场晒粮的危害性,认真遵守道路交通秩序。对发现的打场晒粮现象及时进行教育和劝阻,引导群众在安全地方打场晒粮。派出所还出动全部警力清除在公路上堆摆石头、木棍、酒瓶等杂物等占道打场晒粮妨碍交通安全的违法现象,在保证农民群众利益不受损失情况下,确保了道路安全畅通、不失管、不失控。(孙秀利)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