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滨州聚焦 正文

滨州“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解读:护好“钱袋子”守住“保障线”加把“安全锁”

2021-01-25来源:滨州网

摘要: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推荐关键字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随着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多样。在《中共滨州市委关于制定滨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提出了强化就业收入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滨州建设等系列工作举措,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改善群众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稳住就业护好百姓“钱袋子”,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为创业者赋能 

  稳就业是首要的民生工程。稳住了就业,才能保住百姓的“饭碗”和“钱袋子”。《建议》提出,将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加大援企稳岗、创新创业支持,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发展电商直播、快递外卖等灵活就业。强化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支持各类创业平台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计划,吸引滨州籍企业家、创业者返乡创业。

  步入“十四五”,对稳定和扩大就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能单纯有数量,更要有质量;既要为群众解决就业岗位“刚需”,更要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优质的就业环境;就业渠道也不能单单局限于线下,更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向“线上”拓展、打开就业通路。

  今年,我市将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突出抓好稳就业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部署,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力争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着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鼓励灵活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实行兜底就业,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多措并举保居民就业。同时,我市将加大力度激发全民创业热情,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着力搭建就业载体。加强线上线下同步,搭建就业平台、畅通就业信息,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活动100场以上。

  毫无疑问,在“十四五”期间,城市之间的人才竞争将愈加激烈。要打好这场“人才争夺战”,就需要破除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释放人才能量、激发人才活力。对此,我市将在下一步实施人才引培提升工程。持续挖掘突破,根据企业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申报流程等培训,建立与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对申报企业一对一靠上服务,从人才发展到具体申报进行一条龙全流程服务。同时,将持续加大人才服务力度,全面落实大学生生活租房补助等人才新政,吸引各类青年人才来滨就业创业。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滨州建设,为人民群众吃上“定心丸” 

  社会保障作为共享发展成果的基本途径与制度保障,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并使之沿着更公平、更高效、更可持续的方向走向成熟、定型的发展新阶段,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建议》提出,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唯有不断完善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才能让城市的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幸福更有质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今年,我市将实施全民参保扩面计划,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引导未参保企业、灵活就业人员、进城务工农牧民、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2020年,全市改造老旧小区438个、惠及居民4.32万户。老旧小区改造有效加快补齐了城市发展短板、提升了城市内涵品质。《建议》提出,我市将加快建设以公租房实物配租、住房租赁补贴为主体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下足“绣花功夫”,让一个个老旧小区“亮堂”起来,为百姓生活增添新活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推进健康滨州建设”被写入《建议》,是滨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鲜明体现。当前,滨州医改进入“深水区”,需要进一步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近年来,滨州正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沾化、无棣等县区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面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成为全国医改的鲜活样板。下一步,滨州各试点县区需要不断提升医共体运行质量,强化为民服务水平,着力打造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滨州模式”。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建议》提出,要全面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推动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体化运作,确保再次出现重大传染病事件时,滨州有能力、有条件及时开展救治。

  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为人民群众加把“安全锁”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推进民生福祉,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发展的基础,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富强滨州建设逆势起势、厚积成势提供了安全可靠保障。

  《建议》提出,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筑牢平安滨州安全保障,提升国家安全、生命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法治建设保障能力,全面开创“平安滨州”新局面。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要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是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障。

  在今年1月14日召开的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市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这次会议也对我市下一阶段安全防控工作作出了部署。一方面将继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做到分析再精准、防备再升级、短板再补齐、组织再严密,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同时,将确保安全生产防线无漏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全面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努力营造安全良好的教学环境。

  筑牢维护社会稳定防线是化解各项社会矛盾的根基,这需要我市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抓手,深化“全科大网格”提质增效工程,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同时,将严密筑牢食药安全防线,加强食品“三小”安全监管和规范提升,强化农贸市场等食品安全检查,开展药品安全综合治理行动,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加把“锁”。

  

责任编辑:王红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