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滨州聚焦 正文

滨州日报社论:凝聚攻坚突破之力 迈好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第一步

2021-01-20来源:滨州日报

摘要:这次会议求真务实、科学谋划,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激发干劲,对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迈好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关键字

  凝聚攻坚突破之力 

  迈好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第一步 

  刚刚闭幕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去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今年经济工作任务。这次会议求真务实、科学谋划,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激发干劲,对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迈好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是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积极应对疫情与各种风险交织带来的多重挑战,以“走在前列”的勇气、“全面开创”的信念,保持战略定力、汇聚改革动力、催生发展活力,富强滨州建设呈现全面起势、整体成势的良好局面。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深化了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和启示:提升站位才能落实到位,变中寻机才能赢得先机,破解困局才能开辟新局,党群同心才能万众一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虽然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但是我市战略机遇、有利条件和比较优势加速集聚,高质量发展处于新的“窗口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滨州广大干部在担当作为中,谋篇布局的标准更高,全面开创的能力更强,走在前列的勇气更足,落实攻坚的作风更优,“善谋、善作、善成”的复合素质进一步提升,我们完全有底气、有能力、有信心实现更大作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从不可控性中增强可控性,从不专业性中锻造专业性,聚焦滨州“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聚焦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事项,实施攻坚突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开好局起好步,要善于把握关键、明确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2021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创新高地、区域发展等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增强定力、韧性、底气,提升舍我其谁的区域竞争力,积极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这次会议按照“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要求,重点实施“83”工程,为滨州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8”就是八项重点,即规划引领、国家战略、“双型”城市、产业升级、改革开放、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民生保障;“3”就是每项重点工作按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事项进行分解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科学把握形势变化、清晰明辨发展趋势、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有效抵御风险挑战,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以改革推动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巩固起势局面、夯实成势根基、形成胜势格局。

  开好局起好步,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扛牢经济发展之责,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对中央和省部署要求,落实坚决、落地见效,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各级领导干部要夯实专业能力之基,凝聚攻坚突破之力,进一步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形成攻坚突破的强大合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坚持“高标准、快节奏、抓具体、在状态、有韧劲”,迈好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第一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王红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