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滨州聚焦 正文

聚焦“民富市强”为开启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谋划蓝图

2021-01-20来源:滨州网

摘要: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对动员和激励全市人民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富强滨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荐关键字

  聚焦“民富市强”为开启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谋划蓝图 

  ——滨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解读①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全面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对动员和激励全市人民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富强滨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滨州市委关于制定滨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贯穿全篇,聚焦“民富市强”美好前景,进行总体安排部署,提出到2035年全面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新局面。

  立足滨州发展实际,为开启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谋划蓝图、指明方向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副主任李殿祥参与了《建议》起草工作。“《建议》起草组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汇总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凝聚了各方智慧。”李殿祥说,“《建议》立足我市发展实际,注重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确立了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目标,凝聚了市委带领全市上下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丰富发展内涵的实践智慧,为我们开启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谋划蓝图、指明方向。”

  《建议》高度评价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近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逐梦富强滨州航程中,深化“六问八策”,践行“七富七强”,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真诚团结的政治生态、绿色协调的经济生态、活力迸发的社会生态、同生共存的自然生态和谐共生,富强滨州建设全面起势、整体成势,这一系列关键性、趋势性、务实性变化,源于全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源于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坚持改革创新发展,一以贯之推动落实落地。

  分析新机遇新挑战,启示全市上下要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谋划“十四五”发展,首先要对我市阶段性特点和基础条件有客观清醒的认识。我市开启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新任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变化,《建议》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判。

  关于新机遇,《建议》分析,我市开启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进入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机遇叠加凸显,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等“五院十校N基地”高能科创平台多点发力,五大千亿级产业基础雄厚、五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高铁、高速、港航、机场等立体交通体系逐步完善通达,干部群众思进思上思强、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阶段实现新作为。

  关于新挑战,《建议》分析,我市仍处在转型发展的紧要关口,区域竞争环境日趋激烈,产业转型任务仍然艰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面临新挑战,能源、土地、环境等要素制约依然明显,医疗卫生、教育能级、社会治理、应急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

  新机遇新挑战启示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聚焦“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明确提出“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的目标体系 

  建设富强滨州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的殷切期望,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奋斗目标。近年来,全市上下对富强滨州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实践不断丰富。把握滨州发展趋势和历史方位,《建议》聚焦“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描绘了2035年现代化富强滨州的远景目标,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了“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的目标体系。

  “七个走在前列”是综合实力、发展质效、城乡融合、生态建设、社会文明、民生保障、效能变革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是全面开创“科创滨州、实业滨州、智慧滨州、品质滨州、开放滨州、生态滨州、人文滨州、平安滨州”新局面。

  “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系统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使富强滨州的内涵更加丰富、路径更加清晰,是“十四五”时期推动滨州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抓手和鲜明标志,既有利于彰显担当、展现作为,也有利于聚焦聚力、开拓奋进,引领全市迈出全面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新局面的坚定步伐。

  “实现‘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到2035年全面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新局面,全市上下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我市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按照《建议》要求,深化“六问八策”、践行“七富七强”,全面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全面打响“智者智城”城市品牌,全面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奋力将《建议》谋划的蓝图转化成科学指导滨州未来发展的施工图、任务书。

责任编辑:王红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