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新闻发布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礼 | 滨州已完成首批6000万元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签约 撬动银行信贷支持2.7亿元

2021-01-22来源:滨州网

摘要: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滨州市‘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邀请市财政局负责同志发布滨州市“十三五”期间财政事业改革发展成效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推荐关键字

   

  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滨州市‘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邀请市财政局负责同志发布滨州市“十三五”期间财政事业改革发展成效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十三五时期,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市财政收支矛盾持续加剧。为对冲财政运行压力,我市大力推进投融资模式改革,将“创新投融资模式”作为重要改革事项之一,放大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出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集聚更多社会会资金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在“创新投融资模式”方面,我市财政部门做了以下工作。

  投贷联动,推进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我市行动早、速度快,在全省率先进行改革试点并首创投贷联动机制,加大对试点项目的信贷支持。目前,已完成首批6000万元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签约,涉及京博中聚新材料等5个项目,撬动银行信贷支持2.7亿元。

  探索专项债券配套融资模式。2020年,我市争取新增专项债券额度240.14亿元,列全省(不含青岛)第三位,支持重点项目149个,总投资近千亿元,在全省率先举办专项债券配套融资合作意向签约仪式,投资合作意向金额40.35亿元,筛选56个有融资需求的专项债券项目向社会公开推介,5个项目获得银行授信10.67亿元,提款7.77亿元,省财政厅以《“滨州模式”助推专项债券项目配套融资取得实效》为题,向全省推广滨州改革经验。

  首创中小企业应对疫情金融稳定基金。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按时还贷、续贷,2020年滨州市市级设立3000万元中小企业应对疫情金融稳定基金,已与10家企业签署21笔用款协议,累计放款2.145亿元,实现基金滚动利用,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30分》《山东新闻联播》刊播,并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扎实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全市列入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项目27个,投资额达到274.36亿元,以此模式建设的黄河大桥、人民医院西院等PPP项目推进顺利。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