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新闻发布 正文

滨州将重点打造“一带三区”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1-01-15来源:闪电新闻

摘要:1月14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滨州市‘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魏廷合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推荐关键字

1月14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滨州市‘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魏廷合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魏廷合介绍,全域旅游的提出是为了解放生产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转变政府对旅游市场的管理方式,政府主导,全员参与。从2017年6月,国家正式发布《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以来,制定出台了创建工作管理办法、创建指南、指导意见和创建标准。同时,山东省出台了省级创建标准,规范了创建程序,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2017年,滨州市开始全域旅游创建工作,2018年委托第三方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大部分县市区创建规划已基本完成。惠民县、博兴县高度重视,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挂帅,全力支持,各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聘请专家团队进行指导,组织相关人员对照标准认真学习,创新工作有力,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此项工作可以说一年一个台阶,走在全省前列,创建工作拉动了消费,完善了设施,文化旅游元素更加充实,带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无棣县是最早提出利用3年时间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县,目前已具备创建的硬件要求,正在积极工作,对照标准查缺补漏,力争2021年创建成功,其他县市区也在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达到创建标准的硬件要求,逐步完善基础设施,补齐短板。在创建过程中,全市工业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发展迅速。

  下一步,滨州市将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重点打造“一带三区”产业发展新格局,全面发展。

  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坚持黄河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完善沿黄空间功能布局和配套基础设施,打造文创产业集聚区、打造黄河两岸慢游业态。

  推动孙子文化旅游区建设。整合孙子文化资源,突出智慧特色,从研学、康养、休闲、运动、文创、娱乐等角度,促进孙子文化产业链延伸。

  推动滨海文化旅游区建设。整合贝壳堤、黄河岛、盐田、虾池等独特资源,突出黄河故道、河海相连等特色,建设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推动红色文化旅游区建设。在加强保护革命遗址遗迹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重点提升滨城区怀周祠、渤海革命纪念园、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博兴高家渡等红色景区。将非遗传统艺术与革命历史文化相结合,打造红色精品旅游演艺。开展红色研学旅游,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市7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标准,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