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社会宣传 正文

惠民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简介

2020-06-06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1944年1月11日由冀鲁边区和清河区合并而成的渤海区,是抗日战争时期山东五大战略区之一和解放战争后期山东三大战略区之一。

推荐关键字

  1944年1月11日由冀鲁边区和清河区合并而成的渤海区,是抗日战争时期山东五大战略区之一和解放战争后期山东三大战略区之一。革命战争年代,渤海区有17.2万优秀子弟参军参战出生入死,81.98万(人次)的翻身民工车轮滚滚踊跃支前,5000多名优秀干部随军南下接管新生解放区,55308名革命烈士金戈铁马献身疆场。渤海军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战绩,孕育了宝贵丰厚的精神财富,铸就了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脉相承的“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

  为传承老渤海精神,缅怀先烈,激励后人,2012年8月,惠民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复建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位于惠民县城北部,原武定府衙古建筑群东侧,占地面积8500平方米,分渤海革命史第一和第二院落、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院落、通道四组浮雕、主题广场、英烈碑廊六个展区,系统总结回顾了1937年到1950年期间渤海区军民一心支前抗战、夺取胜利的光辉历程。

  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自2013年7月开馆以来,在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培训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员干部、青少年、部队官兵、广大群众10万余人次。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被授予“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山东省保密教育示范基地”、“山东省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实践教育基地”、“山东政法学院德育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20余项。

   

  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网上展馆:http://www.bhgmlq.com/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