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社会宣传 正文

邹平市长山中学“民族魂”纪念馆简介

2020-03-17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长山中学始建于1913年,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百年悠久历史的省级规范化高中。抗战爆发后,为挽救民族危亡,学校师生发动了震惊全国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为民族的独立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立下了丰功伟绩,这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推荐关键字

长山中学始建于1913年,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百年悠久历史的省级规范化高中。抗战爆发后,为挽救民族危亡,学校师生发动了震惊全国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为民族的独立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立下了丰功伟绩,这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长山中学以齐鲁百年历史名校风采被载入《中国教育大辞典》,被确定为省级青少年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市级德育教育基地、示范学校,也是开展党建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家各类纪念日教育的精神高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铭记光荣历史,发扬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校建立了民族魂纪念馆。纪念馆占地面积360平方米,共分为五大部分,展出了珍贵照片千余幅,实物80余件,真实反映了百年长中所走过的非凡历程。

长山中学创办于1913年,在长山书院基础上扩建而成,校舍设在长山城里东南角,占地15亩,第一任校长由县长曹倜兼任。建校初期,进步师生就勇敢地站在反封建反帝国主义的最前沿。1933年,著名爱国人士马耀南出任校长,为实现其救国救民的伟大抱负,他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学校声誉鹊起。“七七”事变后,中共山东省委听取了曾在长山中学当过附小教员的林一山的建议,决定把长山中学作为鲁北抗日起义的策源地,先后派姚仲明、廖容标、赵明新到校,并成立了由省委直接领导的长山中学特别党小组。马耀南利用他在当地的声望,与党小组密切配合,举办了为日后组建抗日武装打下坚实基础的抗日游击训练班,并顶住了国民党政府多次强迫学校南迁的命令,胜利保住了这个来之不易的红色堡垒。

1937年12月24日,日军轰炸长山城,国民党县政府狼狈南逃。起义时机已经到来,六十多名师生奔赴长山县九区的黑铁山。26日,以长中师生为主力,共计一百多人,举起了仅有的3支步枪和8把大刀,举行了著名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省委领导下的“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五军成立后,夜袭长山城、伏敌清河边、激战三官庙、血战白云山,在胶济线南北、长白山区、清河平原,点燃了熊熊抗日烽火。这支英雄的抗日队伍,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英勇奋战,沉重打击了凶残的日伪军,让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为中国的抗战谱写了辉煌壮丽的篇章。

革命师生在战火中迅速茁壮成长,鲁中山区、黄河两岸,到处闪耀着他们矫健的身姿。1938年6月16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时过不久正式编入八路军的正规系列,部队称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马耀南任司令员,杨国夫任副司令员。三支队参加了抗日战争时期重创日伪军并被载入《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的著名战斗——刘家井战斗。解放战争中,他们挥师东北展雄风,逐鹿中原震黄淮,横渡长江下沪杭,旌旗南指克敌府,席卷闽赣平两广,飞跃琼峡复海南,北战南征天地间。

黑铁山起义部队不断发展壮大,参与组建的部队有7个军、20多万人之多。历史永远镌刻下了他们的丰功伟绩,“一马三司令”是齐鲁人民心中最美好的赞歌。

在战火和硝烟中走上革命道路的长山中学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国的民族独立、解放事业贡献出了他们全部的坚强与勇敢、聪明与才智,有的多次负伤,有的献出了鲜血和生命。据不完全统计,有50多位师生壮烈捐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在为新中国和平建设的奋斗中,长山中学的几十位师生成为人民军队的高级将领或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干部,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长山中学的老前辈们以他们崇高的行为,宝贵的生命树立起了一座高耸入云的丰碑,创造了一个历史奇迹——一所市级中学对中华民族革命和建设的巨大贡献,放眼天下,谁人可与比肩!

革命先辈披肝沥胆、舍身报国的英雄壮举感染了一代又一代长山中学师生。学校始终把发扬光大革命历史传统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紧密结合起来,成为各个时期引领学校飞速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学校率先成为滨州市第一所“教育思想现代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学校管理规范化,学生素质优良化”的名校。先辈的崇高理想在这里得到更好的实现。百年来,长山中学培育了数以万计的人才。他们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各条战线,成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一颗颗闪亮的“螺丝钉”。改革开放新时期,他们更是把长中精神,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带到了五湖四海,在世界舞台上尽显风流。

时光流逝,薪火相传,长养浩气,学厚齐山。新时期,长山中学师生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打造“有温度,有激情,有故事,有美感”新样态学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启“红韵流长,幸福发展”新时代,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