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化动态 正文

博兴原创吕剧《连心锁》登上滨州影剧院舞台 连续三天公演引观众回味

2020-11-01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摘要: 10月29日至31日,由博兴县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博兴县吕剧团以抗疫为背景创作排练的一部吕剧大戏《连心锁》登上滨州影剧院舞台,连续公演三场。

推荐关键字

   

    10月29日至31日,由博兴县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博兴县吕剧团以抗疫为背景创作排练的一部吕剧大戏《连心锁》登上滨州影剧院舞台,连续公演三场。

   

   

  在近2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舞台再现了军民共心抗击疫情的一幕幕。所有演员都在紧张有序的演出,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把一场感人至深的《连心锁》奉献给了在场的每一名观众,赢得掌声不断。“《连心锁》把儿女私情,家国情怀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博兴吕剧团打造的这一把铮亮的‘连心锁’让人难忘!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优秀的戏剧登台”观众李先生激动地说道。

  《连心锁》全剧时长105分钟,演职人员近百人,剧情曲折、生动,剧中到处是感人的泪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除夕之夜,某军队医院接到紧急命令,抽组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刚刚毕业的护士兰兰坚决请战,得到了父亲、医院政委高战的支持,却被作为医院护理部主任的母亲田虹极力阻拦,母亲悄悄报上自己的名字,取代女儿。面对母女之间的激烈冲突,父亲高战讲述了发生在18年前抗击非典时的一段故事,兰兰震惊不已——原来,兰兰的生母江兰,当时是与田虹一起并肩战斗的医疗队员,牺牲在了抗非一线。为了照料未满周岁的兰兰, 年轻的田虹毅然做了兰兰的母亲。武汉告急,最终母女二人获得医院批准,舍小家、顾大家,共赴抗疫战场。

  发源于山东博兴的吕剧,为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2002年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吕剧《连心锁》从剧情设计、舞台展现及配乐等方面都做了大胆尝试和创新。该剧是在扽腔小戏《连心锁》的基础上拓展而来,全剧以传统的吕剧唱腔音乐为主,结合解放军军歌的音乐素材,完美地展现了整部大戏的深刻内涵。配器方面以传统的民族乐器为主,增加了大提琴、中提琴、贝斯等15种乐器,使该剧更具时代感,体现了军人的时代风貌和勇往直前的精神。全剧通过跨越时空的情景再现,充溢着感人肺腑的浓浓母女情、夫妻情、战友情、家国情,彰显了人民战士在生死面前博大的胸襟和无私的情怀,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