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化动态 正文

​滨州市公共文化场馆服务“多彩”“升级”

2020-08-06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摘要: 按照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要求,全市各公共文化场馆通过举办群众活动、组织社教活动、开展文化讲座等形式,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有效提升了群众文化满意度。

推荐关键字

   按照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要求,全市各公共文化场馆通过举办群众活动、组织社教活动、开展文化讲座等形式,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有效提升了群众文化满意度。

  

  

  群众文化活动形式多样,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各公共文化场馆按照主题化、系列化、品牌化定位,科学谋划各类文化活动,在世界读书日、“六一”儿童节等重要纪念日及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讲座培训、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公益展览等活动,深受读者喜爱。同时,通过整合阅读资源,打造了“暑期文化活动月”“少年派”“文化大讲堂”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活动。滨州市博物馆“历史文化陈列”和“孙子文化展”两个固定展览全面开放,相继举办了“皇家气象——圆明园国宝暨清代宫廷珍宝展”、“山东省馆藏文物巡展——明清书画精品展”、 “杜氏清风——滨州杜氏家族家属家训展”“奇妙的海水生物世界”等12个临时展览,共计接待参观人数达到35万人次,为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等参观团体提供免费讲解近400场。

  

  

  组织社教活动,发挥社会教育职能。如市博物馆针对“孙武讲学堂”及三楼互动区域进行重点打造,充分利用场地优势,相继推出了“我们的节日”系列、“快乐暑假”暑期研学、“大学生博物馆研学”、“文博知识进校园”、“博古鉴真•文物鉴定”、走进考古工地等近多种主题社教活动80余场次,受到家长和青少年的喜爱。2016年6月建成投用的滨州非遗展馆,集中展出我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实物500余件,还原传统场景十余处,目前已成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展示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对外窗口,年接待各类参观群众超过10万人次。

  

  

  

  定期开展文化讲座,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联合开设滨州文化大讲堂,开展孙子文化系列、黄河文化系列、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将滨州文化大讲堂打造成为全市文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提升的亮点和品牌。市博物馆开展了“泰州明墓考古与出土服饰研究”专题讲座、解读《孙子兵法》系列讲座、考古及滨州历史文化等公益讲座共计18场,最大程度服务于社会大众。滨州市图书馆不断探寻公共文化服务的突破口、发力点,力求为市民提供更精准更优良的文化服务。“市民选书 政府买单”百万元新书惠市民活动,图书馆、出版社、馆配商、读者四方见面座谈会,“鲁渝有约”图书捐赠,文化助盲,助力本地企业科技创新座谈会,馆藏资源建设与发展学术论坛等一系列让人耳目一新、别出心裁的创新举措,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进一步促进实现群众文化需求与政府公共服务之间的对接。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