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理响滨州 正文

用心做好“三篇文章” 增强检察履职能力

2020-07-06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摘要: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履职能力是基础性因素。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系统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的指示精神,用心做好“改革”“培训”“智慧”三篇文章,着力锻造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能力的检察队伍,切实增强检察机关履职能力。

推荐关键字
 用心做好“三篇文章” 增强检察履职能力

王超

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履职能力是基础性因素。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系统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的指示精神,用心做好“改革”“培训”“智慧”三篇文章,着力锻造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能力的检察队伍,切实增强检察机关履职能力。

用心做好“改革”文章,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为增强履职能力的战略任务

一是持续深化新型检察权运行机制。全市检察机关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改革要求,持续深化审批模式改革,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等系列制度文件,明确检察委员会、检察长、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的职责权限,赋予员额检察官在职权范围内独立对案件作出决定的权力,同时明确相应的司法责任,确立了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实行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两种办案组织形式,制定并完善岗位职责说明书,明确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书记员之间的工作职责,灵活搭配检察官与检察辅助人员的人员比例,让每一个检察官办案组都成为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二是全面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针对批捕、起诉职能关联性较强,分别行使影响办案质量和效率的问题,改为同一案件批捕、起诉由同一办案组织、同一检察官负责到底。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完成捕诉一体改革,把审查逮捕到审查起诉阶段对侦查取证的引导连贯起来,把侦查监督接续起来,把有限的司法资源集约起来,大大提高了办案质效。相比改革之前,批捕和提起公诉时间分别缩短了12.3%和12.4%,全市检察机关“案—件”比和案件质量评查在全省考核中名列前茅。

用心做好“培训”文章,把完善教育培训机制作为增强履职能力的先导工程

全市检察机关以推进“基层建设年”“《决议》落实年”为契机,探索建立“一领三化”教育培训机制,着力提升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舆论引导能力。“理念上的破冰,才能带来行动上的突围”。全市检察机关确立“以理念转变为引领”的培训目标,全面加强检察工作新理念在教育培训中的引领地位,引导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正确认识监督与办案的辩证统一关系,坚决恪守客观公正的司法立场。阳信、无棣检察机关对两起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的案件,依法认定为正当防卫,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以“精准化培训”为导向,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围绕检察干警的迫切需求,开展“二十堂精品课”活动,着力补强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能的短板。以“实战化练兵”为抓手,先后制发《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案件出庭考察、评议规定》《加强职务犯罪一体化办案机制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刑事检察部门三专检察官素能提升年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让全市干警在办案实践与庭审实战中促进业务交流与传承。以“创新化载体”为依托,案例教学、传导式培训、检察微课堂等形式新颖、内容鲜活的培训模式在全市检察机关普遍开花,教育培训的层次和效果显著提升。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5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能手,2个案例被评为全市首届“以案释法十佳案例”,11起案件被评为全省、全国精品案件。

用心做好“智慧”文章,把提升智慧检务水平作为增强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

“智者借力而行,慧者运力而动。”全市检察机关积极顺应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新形势,向信息技术借“智慧”,向科技要生产力。在以数据为资源,以应用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的建设理念指引下,全市检察机关持续深化“三远一网”、智能语音录入和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研发应用。远程提审、远程开庭、远程会商等远程技术在全市范围应用,既便捷了诉讼参与人,又解放了干警的双脚;智能语言录入系统被广泛应用于提审、出庭、检委会讨论,既提高了录入效率,又解放了干警的双手;市院机关与北明软件等公司共同开发含文书生成、自动校对、法条检索、类案推送、量刑研判等功能为一体的大数据智慧检务平台,既提高了办案质效,又解放了干警的大脑。既向科技借“智慧”——解放“手”“脑”,也向专家借智慧——用好“外脑”。惠民县检察院从医院、税务、建设等领域邀请专家,组建专业领域专家咨询委员会;无棣县检察院、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等分别与高校共建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不仅如此,全市检察机关还全面建成律师自助阅卷系统,更加方便律师24小时全天候异地阅卷,让服务群众更便捷,“智慧借助”已经成为全市检察机关的新风尚。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全市检察机关利用远程讯问系统完成提讯791人次,利用远程出庭系统出席法庭395次,远程汇报案件49次,咨询专家12人次,所有一审案件均可通过律师自助阅卷系统进行阅卷。智慧检务让战“疫”履职两不误,让司法办案“不断档”,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检察工作的影响,最大限度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为更好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担当!(作者为滨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 )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