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对外宣传 正文

滨州迎来“科创时刻”

2020-07-21来源:

摘要:7月17日上午,滨州市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首批入驻机构签约仪式举行,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入驻签约。这标志着滨州市上下大办科技、办大科技又迈出了浓墨重彩的一步。

推荐关键字

  □记者姜斌报道 7月17日上午,滨州市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首批入驻机构签约仪式举行。

□ 本报记者 姜斌
本报通讯员 张丽 牛成龙
7月17日上午,滨州市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首批入驻机构签约仪式举行,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入驻签约。这标志着滨州市上下大办科技、办大科技又迈出了浓墨重彩的一步。
项目建设
创造滨州速度、滨州效率

6月18日,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公共服务平台顺利封顶。6月26日,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综合服务中心也顺利迎来封顶。
7月17日,签约活动现场,据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剑海介绍,渤海先研院的建设模式是“1+N+3”:“1”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N”是众多企业和研究所,“3”是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封顶,全面进入装修阶段,将于今年9月底启用。
“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从去年初提出战略构想、9月领衔重大项目强势开工,假期不停步、疫情不停工,不到一年时间,一期工程全部主体封顶、首批机构入驻签约,创造了滨州速度、滨州效率,这既是富强滨州建设全面起势、加快成势的鲜明印证,也是滨州人行、滨州人能、滨州人成的有力证明,更是落实省委、省政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攻坚担当。”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说。
立足环渤海 辐射京津冀
服务全国乃至全球企业

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是滨州市委、市政府着眼于解决人才、资金、技术等关键创新要素集聚功能不强等问题,下决心倾力打造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公共服务平台,是滨州市的牛鼻子工程。通过这个与产业密切相联的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将滨州市各行政区域、各行业系统以及市内外各类科技创新资源集纳于此,凝聚“大科技”合力,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交易和推广,建设众多研发中心聚集成研究院,吸引众多企业和研究所入驻,实现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创新的良性循环,为富强滨州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科技供给。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项目“以立足环渤海,辐射京津冀,服务全国甚至全球企业为目标”。何以有此雄心壮志?这主要源于其“依托当地产业发展需求,以骨干企业和研发机构为引领,以十大产业集群为依托”的发展定位。
滨州拥有1家世界500强、6家中国500强企业,1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以及9.3万户各类企业,其中28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在滨州落地。全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特色鲜明、家底厚实,五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潜力显现。再者,渤海先研院的南邻就是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项目,渤海科技大学身处其中,北邻是京东黄三角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可见,渤海先研院是充分立足滨州实际、极富滨州产业特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的高端项目。它针对的是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不足的关键问题,将聚焦“5+5”十强产业,立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将成为支撑滨州未来发展的创新原动力、转型主引擎。
已有150余家机构
有明确入驻意向

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自启动之初,就提出以全新的理念、一流的标准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并坚持公益类属性、开放式办院、社会化参与、企业化运作,“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赵剑海介绍,截至目前,包括本次签约入驻的企业已洽谈各类研发、服务等机构300多家,其中有明确入驻意向的超过一半。入驻对象主要以研发机构、科技服务机构、商务服务机构为主。
山东环海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帅是一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英国博士后加入了英国国家制造技术中心,2017年回国创业,这次也选择入驻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我之所以选择滨州,一是滨州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干事创业的战略思维、国际视野和尊重人才的实际行动深深感动了我,二是渤海先研院‘不与院所争名,不与企业争利’的先进理念和‘滨(宾)至如归,州(周)到服务’的营商环境深深打动了我。”侯帅的公司通过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平台,课题研发合作和技术快速对接推进,目前,已与山大地热研究院、“国家级水动能实验室”、威飞海洋装备、滨州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单位达成或签订合作意向,有的项目已进入试件和测试阶段。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