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焦点图 正文

阳信:幸福牛年扭起来 鼓子秧歌迎元宵

2021-02-23来源:滨州网

摘要:洋湖乡戚家村的鼓子秧歌队也在村里走街串巷热热闹闹地扭起秧歌,喜庆元宵佳节。

推荐关键字

   

  

   2月21日,阳信县洋湖乡张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村民们正编排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节目展现鼓子秧歌的独特风采和魅力。同日,洋湖乡戚家村的鼓子秧歌队也在村里走街串巷热热闹闹地扭起秧歌,喜庆元宵佳节。 

  鼓子秧歌闹元宵,“云端”传承不停步。元宵节将至,为传承弘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活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山东省秧歌艺术之乡”洋湖乡将于2月24日——3月3日举办“云上鼓子秧歌展演”民俗文化艺术活动。期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展演规模和队伍进行了精简。同时,观众不集中,避免人员聚集。该乡9村的鼓子秧歌代表队伍将依次有序进行线上直播,并通过视频进行网上互动展示 

   

  据了解,鼓子秧歌作为民间舞蹈形式,洋湖乡有2000多年的传承历史是山东三大鼓子秧歌之一。阳信鼓子秧歌2009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二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鼓子秧歌”早称“打鼓子”,或叫“跑秧歌”,清朝乾隆年间叫“武秧歌”,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后普遍称之为“鼓子秧歌”。鼓子秧歌的角色包括伞、鼓、棒、花、丑五类,不同角色有不同扮相,表示角色的性格清晰分明,“伞豪放,鼓稳重,棒矫健,花圆润,丑俏皮”。 

   

  “鼓子秧歌”的主要伴奏乐器是大鼓和大锣、手锣、钹、大釵、小釵等。其中大鼓是整个舞蹈的伴奏核心乐器直径是一米,声如雷动,气势澎湃,震撼人心。 

  一般鼓子秧歌春节过后开始排练元宵节前演出,表现劳动人民的淳朴、勤劳、朴素,表达和谐、愉快团结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