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焦点图 正文

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1-27来源:滨州网

摘要: 1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推荐关键字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佘春明 宋永祥 张月波出席 

  张兆宏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方正主持会议 商玉昌作提案工作报告 

  

 

  1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38名,实到306名,符合规定人数。

  滨州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副主席王方正、万永格、吴国瑞、商玉昌、侯学锋、王进东、焦本强,秘书长杜建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宋永祥,市委副书记张月波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00,王方正主持并宣布会议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唱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张兆宏受政协第十一届滨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极不平凡。回首过去的一年,“五个担当”写满了政协篇章。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两新”实践活动,肩负“政治、主业、团结、创新、落实”五个担当,闻令而动助推“双统筹、双胜利”,躬身入局助力“七富七强”,努力促进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为“双型”城市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广泛凝心聚力,在空前考验中彰显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时代政协新形象。全力以赴投身助力“双统筹”,在助力“双统筹”中交出合格的政协答卷。勇于担当践行“七富七强”,积极围绕“七富七强”深入协商议政,自觉肩负起主责担当。不遗余力助推改革攻坚,全力助推“7+3”重点改革攻坚,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把扎实开展“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项监督作为年度履职核心产品。凝聚共识更好融汇合力,创新举办“滨州政协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宣传人民政协制度,讲好建设富强滨州故事,传播打造“智者智城”的社会共识。持续打造的委员接待日活动逐步成为宣传政策、汇聚民意、协商议政的重要载体,我市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介绍了“建站设日”的做法,汪洋主席在讲话中对委员接待日活动给予肯定。“建站设日”已成为滨州政协的履职品牌,树起了全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地标”。

  

 

  张兆宏说,回首过去的一年,“全面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始终。市政协常委会认真落实市委对政协工作“四个聚焦”“五个凝聚”的要求,突出创新发展,注重管用有效,有力促进了政协履职“全面提质增效”。坚持党的领导,铭记“政协初心”,促进政治引领走深走实。市政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读书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发展,锚定“政协主责”,促进协商建言有效管用。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年内共组织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委员接待日、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重要协商议政活动95次,开展视察调研活动120余次,一批履职成果在服务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聚焦“三专”干部队伍建设有效路径积极建言,聚焦黄河战略“滨州样板”广泛协商,聚焦推动“双型”城市建设多维发声。坚持团结联合,发挥“政协优势”,促进凝聚共识更加广泛。扑下身子助力民生改善,积极推进教育、医疗、社保、脱贫攻坚等136件民生类提案的办理,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增进共识汇聚发展合力,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骨干作用,一年间党派团体参与调研视察28次、大会发言19次、提交集体提案72件。坚持创新思维,提升“政协效能”,促进履职成果转化落实。秉持“一年一新”工作要求,为实现“全面提质增效”提供核心动力,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项监督工作开拓履职新空间。坚持“三专”标准,抓好“政协建设”,促进能力素质不断提升。致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制定《滨州市政协常委述职办法(试行)》,严格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履职量化积分规则、视察考察办法等制度,提升履职考核工作信息化水平。致力提升机关服务水平,进一步倡树“包容、向善、真诚、友爱”的政协机关文化,认真落实《市政协机关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形成决策运行、执行落实、督导问效的全过程、全链条工作体系。

  张兆宏指出,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新局面的起步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和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目标定位,以“更好凝聚共识”为主题持续深化“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两新”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双向发力”,不断推进政协履职全面提质增效,为全面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守最高原则,更加坚定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体系,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坚守协商主业,牢牢把握助力高质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系统观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市委确定的“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奋斗目标和实施“83”工程,深入调研、务实献策。坚守聚识职能,更加广泛汇聚建设现代化富强滨州的强大合力。牢牢把握更好凝聚共识这个重要职能,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以“更好凝聚共识”为主题深化“两新”实践活动,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守责任担当,更加自觉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这个时代重任,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积极探索适合政协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和党组织活动有效形式。

  

 

  商玉昌受政协第十一届滨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他说,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我市改革发展中的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共提交提案386件。经审查,立案345件,其中,委员提案270件,各民主党派和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75件。经63家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所有提案均已办结,许多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助推“富强滨州”建设整体成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全面提质增效,不断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提案工作实现了新发展。聚焦中心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坚持质量导向,提升工作水平;注重提案落实,增强办理实效。2021年,市政协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发挥提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的独特作用,为我市“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提案工作的政治方向。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我市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通过倾听民声、汇集民智提出精准有效的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坚持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进一步丰富办理协商的内容和形式,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改进工作方式,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宣传贯彻我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提高提案质量的办法》,加大提案审查力度,把好提案质量入口关。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滨州军分区司令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市委党校、驻滨高校、高职院校主要负责人,其他市级领导干部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不是市政协委员的县市区委统战部部长在主会场列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其他党组成员,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省驻滨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市政协委员的市委统战部县级干部、市政协机关县级干部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红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